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看得到和看不到的


連盈慧

食物中出現雜物,諸如炒飯中的煙頭、齋菜中的蟑螂之類,無論是無心之失,還是員工不滿待遇,討厭顧客留難、為求發洩而惡作劇,早已不是新聞。至於那家西餅店子,給顧客發現買來的麵包裡頭藏有膠手套,可就有不同看法。不妨幽他一默,正好證明店子重視衛生,麵包師傅一定不是空手搓麵團,只因忙昏了,手套脫落混進粉團裡也不知道,感覺上手套應該比什麼都乾淨,如果沒戴手套,看到指甲中的污垢或者看到麵包裡頭的指甲碎片才可怕。

透明膠手套可能其薄如紙,跟麵粉混同一色,老師傅沒有察覺,這是善意的聯想,真相是不是如此,可就沒有人知道,但是還有個疑問:一個麵包有多大,竟然藏了一隻手套在內而沒有其他人發覺。

食肆或製作工場出來的東西,老一輩人都已看通了,有句老俗語:「眼不見為乾淨」嘛。有時候真的看不到比看得到更可怕,誰敢說一生裡頭,從未吃過不想吃進肚裡的東西,尤其是食肆酒家的「美點」。某酒家最得我們信賴,就是愛它杯碟明亮,點心悅目,那小碟酸菜,晶瑩如玉,幾乎是酒家招牌前食,入門光顧,人人有份,最得客人欣賞。有回警鐘乍響,疑走火險,前門不通,客人便得從後門避走,後門必須繞過廚房,就看到奇景了,長廊一樣兩三米寬的灶台下面,晶瑩如玉的酸菜堆滿灶下大半空間,驚覺原來大家經常吃到、盛在精美瓷碟裡的,就是這些了,顧客嘩然,廚房工友滿臉尷尬。酒家生意至今如常興旺,酸菜如常奉客,大概已見怪不怪。吃不是媽媽親手煮出來的東西,大家早已做足心理準備。

還有另外兩句廣東俗語:一是「大菌食細菌」;另一句是:「污糟邋遢,食到皮光肉滑」。但求好味,管它多油多鹽多什麼不明物體,看今日大小食肆愈開愈多,便知道食家從來都不重視養生。

相關新聞
遊台中紫色故鄉新社 陶醉於浪漫花花世界 (圖)
旅遊資訊:「圓明新園」5月橫店開園 (圖)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中產階層趣味
琴台客聚:漢服與文化之關係
翠袖乾坤:看得到和看不到的
海闊天空:口腹大滿足
七嘴八舌:內地確是好平台
隨想國:新神鵰俠侶
獨家風景:看深圳時裝周有感
四月拍場 預展先看 (圖)
藝訊:估值1.4億美元的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