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看深圳時裝周有感


呂書練

應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主席楊棋彬之邀,月前到深圳時裝周欣賞該會會員參與的專場表演,順便感受這個經濟特區首屆時裝周的盛況,現場氣氛沒有想像般熱烈,但見不少時尚達人的裝扮都別具巧思,反映深圳人對這個時尚盛事的雀躍程度。

由於得到市政府的支持(也是主辦單位),宣傳攻勢和動員造勢規模不小,除了時裝周主展場所在的南山區華僑城歡樂海岸一帶掛滿宣傳布幡,城內各區也以分場活動積極配合。福田區舉辦時尚品鑑會、走秀新品試穿等體驗周,羅湖區則搞時尚街拍-請專業攝影師在潮流地段打造「即時影像牆」。

還有南山區的服飾文化街、龍崗區的狂歡音樂節等,各時裝秀除了本土品牌外,也吸引到不少外國品牌和設計師參與,令全城動感洋溢。顯然,政府要打造的不僅是時尚產業,而且是營造時尚氛圍,改造深圳人的生活品質和視野。

據說,深圳將目標瞄準紐約、倫敦、巴黎、米蘭等時裝名都,要做「全球時尚大秀場」,計劃用五年時間打造「亞洲頂尖時裝周」,以帶動創意產業發展。這個設想不算誇張。事實上,深圳目前不但是高新科技園地,其周邊也是中國重要服裝生產基地,作為設計師的後援,有點像米蘭,所以單看首屆就有近五十場時裝秀的規模,可見其潛力。

作為處女時裝周,待改進之處當然不少。這令我聯想到舉辦近四十年的香港時裝周,曾經貿發局也想把它打造成「亞太最佳時裝周」,也曾吸引國際設計師、品牌參展和眾多國際買手參觀。

上世紀九十年代可以說是香港時裝設計最繁盛時期,配合「九七」到來,國際媒體對香港高度關注,買家絡繹不絕,那幾年的香港時裝周人頭湧湧,看秀場都是大排長龍,連時尚雜誌主編想取多一張入場券都不容易,跟近年的稀落場面形成對比。

香港不乏設計人才和專業操作手,今日對時裝一片熱情者,仍大有人在,我們的國際經驗和視野仍佔優勢,但我們欠缺生產基地和市場規模,令設計師們只能在有限資源和空間下發揮。本來「深港融合」是個不錯的互補模式,但以今日聞「深」色變的政治環境,排擠了別人,卻局限了自己。

相關新聞
遊台中紫色故鄉新社 陶醉於浪漫花花世界 (圖)
旅遊資訊:「圓明新園」5月橫店開園 (圖)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中產階層趣味
琴台客聚:漢服與文化之關係
翠袖乾坤:看得到和看不到的
海闊天空:口腹大滿足
七嘴八舌:內地確是好平台
隨想國:新神鵰俠侶
獨家風景:看深圳時裝周有感
四月拍場 預展先看 (圖)
藝訊:估值1.4億美元的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