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估值1.4億美元的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放大圖片

■阿爾及爾的女人( 「O」版本)》(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

還記得,前年英國當代畫壇大師培根(Francis Bacon)繪畫盧西安·佛洛伊德(Lucian Freud)的三聯畫,以11.11億港元成為史上最高拍賣價藝術品,今春,這個紀錄有望再被打破。畢加索的傑作《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將在5月12日紐約佳士得春拍上推出,估價為1.4億美元。有業內人士指出,如果成交順利,該作有望成為拍賣場上最貴的畢加索作品。

《阿爾及爾的女人( 「O」版本)》是畢加索於1954至1955年完成的系列中最關注的作品,靈感取自19世紀大師歐仁·德拉克羅瓦(Eugene Delacroix),畢加索加進自己的風格混合出一種奇異的跨界表演,他先後創作了15幅改編作品,以A到O編號,這是被喻為極重要的O版,多年來不時作為重點展品,出現在世界各大重要的畢加索回顧展上,包括紐約MoMA、倫敦國家美術館、巴黎大皇宮和羅浮宮等等。

迄今為止,畢加索在拍場上最高紀錄是其1932年為情人創作的肖像畫《裸體,綠葉和半身像》,該作2010年在紐約佳士得春拍以1.0648億美元落槌,位列全球藝術品拍賣價格榜的第二位。

此次拍的「O版本」,是這個系列的收官之作、也是巔峰之作。在畫面中,畢加索用和諧的東方色調描繪房間,用色明朗而和諧,堪稱是私人藏家手中唯一最重要的畢加索作品。全身心投入創作的畢加索,經歷了成百次的紙本探索和14幅油畫作品的鋪墊,終於在1955年2月完成了這幅作品。「它構圖密集,開創了一種非凡的風格,融合了立體主義、野獸派、新印象派等諸多元素。說它是現存於私人藏家手中最重要的畢加索畫作也不為過。」佳士得印象派與現代藝術部副主席奧利維爾·卡米認為,《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是畢加索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甚至可以與《亞維農少女》(1907年作)和《格爾尼卡》(1937年作)相提並論。

《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1997年曾現身佳士得拍賣,並以3,190萬美元成交,超出1,200萬美元估價的兩倍。

相關新聞
遊台中紫色故鄉新社 陶醉於浪漫花花世界 (圖)
旅遊資訊:「圓明新園」5月橫店開園 (圖)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中產階層趣味
琴台客聚:漢服與文化之關係
翠袖乾坤:看得到和看不到的
海闊天空:口腹大滿足
七嘴八舌:內地確是好平台
隨想國:新神鵰俠侶
獨家風景:看深圳時裝周有感
四月拍場 預展先看 (圖)
藝訊:估值1.4億美元的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