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借鑒新加坡雙語發展之路


思 旋

首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執政二十多年來,以特有的李光耀式治國方式,帶領新加坡從一個沒有天然資源、貧窮的小國到今天亞洲經濟強國之一。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新加坡、香港、韓國及台灣更有亞洲四小龍美譽。除了經濟發展貢獻外,李光耀為新加坡定下的雙語政策,使新加坡從語言複雜的前英國殖民地,成為一個多數人通曉英文,又懂自己母語的團結國家,可說是影響深遠,更令新加坡在不同國家發展競爭報告及排名中,得分不少。

還未開展雙語運動前,新加坡溝通語言複雜,沒有一個統一語文,李光耀深知語文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性,他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文,而華語為華族共同語文,馬來文為華族以外學生的溝通語言。在新加坡,不難發現很多國民懂得三文三語,包括:英語、華語和馬來語。外國遊客走進大街小巷,與當地人不會有語言不通的問題,大多數國民都能流利地以英語溝通。李光耀曾在其《我一生的挑戰 - 新加坡雙語之路》中提到:「只有英語,才能跟世界幾十億人溝通」。回望過去,新加坡以破而後立方式,推動英語為第一語文確是歷盡艱辛,有血有淚,有華人批評他應把華文維持在第一語文水準,馬來人則擔心華文受到過度重視而被邊緣化,來自各方面的質疑向他不斷施壓。

雖說是雙語政策,但在長期重英輕華的情況下,新加坡也出現華語不被重視的情況,這現象在香港回歸前也屢見不鮮。《小孩不笨》當年在新加坡上映時曾連續四周拿下票房冠軍,電影以諷刺新加坡重英語政策為題目,衍生出各種社會問題和家庭管教問題,值得反思。李光耀先生的離世令人惋惜,亦有人批評其獨裁的管治政策。無可否認,在他鐵腕推動下,才有今天的新加坡。

相關新聞
葉金城:「虎」,是傳統、文化與圖騰 (圖)
藝訊:湘藝術家開《可愛的動物》畫展 堪比李叔同之心 (圖)
藝訊:「翰彩文華--劉懷山書畫展」延續傳統美學對山水畫的認識
百家廊:被手機綁架 (圖)
琴台客聚:由亞視說到佳視 (圖)
翠袖乾坤:亞視曲終
海闊天空:檳城街頭藝遊
見多識廣:清明時節回牟平
思旋天地:借鑒新加坡雙語發展之路
淑梅足跡:熱血校長
歷史與空間:莉明的戰憶(下)
亦有可聞:大樹和巨石 (圖)
畫中有話 (圖)
詩意偶拾:蝶戀花·協興老街 (圖)
豆棚閒話:寒食春氣味
來鴻:一枝如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