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八成青年認同「守法人人有責」


放大圖片

■(右起))香港集思會總研究主任何建宗、總裁黎黃靄玲、研究主任張羽廷。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香港內耗不斷,議會中有拉布歪風,社會上更出現「港獨」思潮、仇視內地人情緒等,去年更出現一場以年輕人為主的「佔領」行動,事件引發社會極大迴響及各方深思。有調查組織發現,香港年輕人非常重視法治精神,有82.3%受訪者認同「守法是每個市民應盡的義務」。同時,他們對拉布風氣感到不滿,更希望特區政府有更大的權力去解決香港社會的問題。

香港集思會昨日發表《香港年輕人的處境和訴求》研究報告。是次研究透過電話訪問超過1,500名年齡介乎15歲至39歲年輕人,並邀請68名年輕人、青年工作者進行8次聚焦小組討論,更邀請47名學者、教育界、青年工作者、政黨青年代表等進行深入訪談。

調查中問到受訪年輕人對法治及「公民抗命」看法,發現超逾八成(82.3%)受訪者認同「守法是每個市民應盡的義務」,其中以年齡介乎35歲至39歲的受訪者最為多,有88.7%,15歲至19歲的年輕人也有84.7%認同。不過,38.3%年輕人則稱,「為了爭取公義,以『公民抗命』的方式作出違法行為亦無問題。」

逾四成指政黨不代表自己

同時,不少受訪年輕人對政黨以至專業人士的觀感是「不代表我」:分別有41.2%及41.7%受訪者不認同專業人士及政黨組織可以代表他們的意見和立場,遠比支持者多一倍。有接受訪問者更直指,政黨多為選票,選擇性聽取訴求,僅集中弱勢社群而忽略中產。

面對議會拉布不斷的情況,有30.7%受訪者「同意/非常同意」目前爭取權益的團體阻礙特區政府運作,39.5%人認為「一般」,只有29.9%人不贊同。有36.7%認為立法會議員拉布阻礙政府運作,23.8%則「非常不同意/唔同意」,也有受訪者認為拉布只是少數派表達自己意見方法。

調查進一步發現,近年內耗不斷令社會發展緩慢,有意見認為應予特區政府更大權力去解決社會問題,支持者有34.2%,持中立意見者(「一般」)佔41.4%,反對者則為24.4%。有深入訪談者也表明,應讓特區政府權力更集中,令政府在施政上更有效率,同時,年紀越大者越希望賦予政府更大權力,35歲至39歲受訪者更接近一半。

贊同維護國安多反對近倍

調查在問到受訪者有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係香港的責任」的問題時,35.5%受訪者同意,多於不同意的21.7%,持中立態度(一般)者佔最多,有42.8%;在香港人必須尊重內地的政治制度方面,贊同者有29.3%,不贊同者28.6%,42%表示「一般」。

被問及香港應否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融合,有34.4%受訪者認同,反對者有24.9%,40.7%則認為「一般」。

在香港年輕人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方面,首五位為廉潔(8.9分)、自由(包括言論及新聞自由)(8.87分)、資訊自由流通(8.87分)、公義(8.84分)及法治(8.83分)。研究引用了中文大學於2012年、2014年就香港核心價值的調查,其中提到「法治」在兩年間躍升,反映「佔領」行動令市民對法治重視程度有增無減,與是次研究結果相吻合。

相關新聞
深「一簽多行」 改「一周一行」 (圖)
特首:新政僅針對水貨客 (圖)
特寫: 「拉篋」「反水客」示威增工作難度 (圖)
話你知:港府去年中已提「一周一行」
旅界倡吸貴客 冀增個人遊城市 (圖)
特稿:張曉明親走訪 助解水客難題 (圖)
上水屯門舖租料挫 餐飲「食住上」
零售股逆市挫 大摩:利吸豪客 (圖)
來港過夜旅客人均消費 (圖)
來港即日往返旅客人均消費 (圖)
港深居民歡迎改政策 (圖)
上水屯門商戶盼減租免裁員 (圖)
「風沙」昨捲上水 12人涉走水貨被捕
各政黨表歡迎 盼政策緩和局面
深市民:早有準備 影響不大
跨境童家長盼一周多行
各界:反對派三度聯署證「虛怯」 (圖)
參與聯署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23人)
方案下周三出爐 傳採10%提名「入閘」
黎汶洛表面「認衰」 暗串民主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