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置業「頭等大事」 收入差最不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 治祖)香港集思會昨日公布有關年輕人處境和訴求的調查結果,發現受訪年輕人對房屋問題最感關注,視之為「頭等大事」。同時,他們最感不滿是其工作收入不理想、經濟狀況欠佳、無能力置業等。

最關注議題 三甲皆「屋事」

是次調查發現,在年輕人最關注的10個議題中,首3位均與房屋有關,包括「壓抑租金/樓價」、「多建公屋/居屋」及「提高整體房屋供應」,分別為38.7%、 28%及26.1%。調查認為,年輕人皆認為「置業是安全感來源」,但當樓價上升使他們置業「卻越來越遙不可及」,也影響他們的結婚計劃,及造成「婚後分居」的現象。

「房屋及物價/交通費」及「減少『個人遊』數目」也備受關注,分別有24.8%及23.4%,隨後為「社會和諧」、「改善貧富不均情況」、「增加青年上流機會」等,但「政制發展」則不在十大關注議題之內。

在年輕人十大非常不滿事項中,皆無「政改、民主」議題,依次序為:自身工作收入不理想、自己經濟狀況欠佳、無能力置業/樓價太高、家庭經濟欠佳、居民環境欠佳/太擠迫、擔心升學、工作欠晉升/發展機會,租金太貴、找不到理想工作及無錢結婚等。

針對教育問題,調查反映新高中學制和副學士制度帶來問題,包括令學生有極大壓力,更減低學生在適當時候另覓出路機會,而副學士銜接大學成功率低,認受性受質疑,學費貴,使他們畢業後仍負債累累。

籲學生改「工字不出頭」思維

該會建議,應改善副學士相關政策,監察自資學士課程,並加強對學生的生涯規劃,改變「工字不出頭」思維,使學生能發揮自身所長,並改善營商環境,並建議應優化兩地交流方式及提高青年參與特區政府諮詢委員會的比例等。

該會總研究主任何建宗指出,年輕人面對問題相當複雜,希望社會各界應繼續與他們溝通,聆聽他們的訴求,並呼籲特區政府及各團體定期就有關問題進行探討,以提供更多詳盡的參考資料。

相關新聞
深「一簽多行」 改「一周一行」 (圖)
特首:新政僅針對水貨客 (圖)
特寫: 「拉篋」「反水客」示威增工作難度 (圖)
話你知:港府去年中已提「一周一行」
旅界倡吸貴客 冀增個人遊城市 (圖)
特稿:張曉明親走訪 助解水客難題 (圖)
上水屯門舖租料挫 餐飲「食住上」
零售股逆市挫 大摩:利吸豪客 (圖)
來港過夜旅客人均消費 (圖)
來港即日往返旅客人均消費 (圖)
港深居民歡迎改政策 (圖)
上水屯門商戶盼減租免裁員 (圖)
「風沙」昨捲上水 12人涉走水貨被捕
各政黨表歡迎 盼政策緩和局面
深市民:早有準備 影響不大
跨境童家長盼一周多行
各界:反對派三度聯署證「虛怯」 (圖)
參與聯署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23人)
方案下周三出爐 傳採10%提名「入閘」
黎汶洛表面「認衰」 暗串民主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