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反對派政治訛詐不會得逞


正值特區政府即將向立法會提交第二輪政改諮詢報告及政改具體方案的關鍵時刻,23名反對派議員昨天第三度發表聯署聲明,聲稱定會否決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其實,反對派議員的三度聯署反映他們之間缺乏互信,企圖通過加強「綑綁」進行政治訛詐,以迫使中央在原則底線上作出讓步。但是,激進反對派綑綁否決政改的政治訛詐不可能得逞。現在,落實普選已經進入關鍵時刻,反對派中的溫和派要拿出勇氣,擺脫綑綁,使激進派綑綁否決政改的企圖落空,推動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

在上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即將訪港前夕,反對派議員亦曾發表聯署,聲稱將否決根據人大「8.31」決定框架制訂的政改方案。李飛取消訪港與反對派議員見面的安排,說明中央在原則底線上絕不會讓步,激進反對派的政治訛詐不會奏效。

反對派昨天發表的聯署聲稱,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決定違背「一國兩制」的初衷,亦扭曲基本法條文原意。這是混淆視聽,顛倒黑白。實際上,人大「8.31」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既體現了「一國兩制」初衷和基本法原意,又表明了中央落實香港普選的堅定立場。

必須指出的是,一再聯署的鬧劇,都是反對派中的激進派綑綁溫和派的政治行動。事實上,普選對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有利。有些支持普選的中間溫和選民是溫和派重要的選民基礎。反對派的一些溫和派議員並不認同聯署鬧劇,他們只是怯於激進派的壓力。昨天的聯署鬧劇還有一個背景,就是有些溫和派紛紛走出來表達理性促普選的聲音,激進派又急又怕之下,不但發起對溫和派人士的圍剿,還以聯署聲明的手法企圖制止溫和派繼續發聲,以加強綑綁溫和派,達至否決政府即將提交的政改方案的目的。在此情況下,市民和社會各界更要支持溫和派頂住激進反對派的壓力,鼓勵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拿出勇氣,突破綑綁,作出抉擇,讓香港民主發展邁出歷史性的一步。

相關新聞
「一周一行」安排體現中央對港關顧
激進反對派政治訛詐不會得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