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狙擊預算案激起民憤


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辯論財政預算案。計劃再發起拉布的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合共提出超過3300項修訂。今年的預算案惠及中產、基層,扶助中小企,社會各階層皆受惠。這樣一份廣泛回應市民訴求的預算案,少數反對派議員還要拉布阻撓,可以說是天理不容。社會各界希望和敦促立法會主席果斷剪布,不可姑息拉布議員。市民對拉布議員早已忍無可忍,一定會用選票在未來的選舉中懲罰他們。

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提出的拉布理由,包括促請當局實行全民退保,「回水一萬」,以及反對機場建第三跑道。這完全是借題發揮,干擾施政,阻礙改善民生。預算案已推出一系列措施改善民生,而施政報告已預留500億元承擔全民退保的工作,機場容量接近飽和,建第三跑道勢在必行。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拉布理由,可以說是無理兼無賴。

拉布狙擊預算案的最大受害者是基層市民。去年反對派發動拉布,令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綜援「出雙糧」、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等措施被嚴重拖延。今年的預算案,領取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生果金人士可出「三糧」,相關措施受惠人數多達118萬,當中有80多萬是長者,另外則是老弱傷殘、單親人士。如果預算案不拉布,七月便可發放,如今遇到狙擊,基層市民出「三糧」或會遙遙無期。拉布狙擊預算案,嚴重損害長者、老弱傷殘和單親人士利益,違反人道精神。由此暴露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拉布議員,對基層市民極其冷血無情。 

拉布不只損害市民利益,也嚴重影響經濟發展。去年立法會拉布令27項涉及8億元工程無法如期審議,重新上會勢令造價上升。2015至16年度非經營開支為865億元,其中700億元是基本工程開支,涉及基建、醫療、教育及康文等設施。拉布狙擊預算案,未來基本工程開支撥款或會「懸崖式下跌」,豈止建造業工人飯碗不保,香港的競爭力也會不斷下跌。

對喪心病狂的拉布議員,立法會主席和其他議員決不能姑息他們,主席必須果斷剪布,其他議員必須嚴厲譴責。對喪心病狂損害港人福祉的拉布議員,市民也要在選舉時用選票懲罰他們。

相關新聞
以積極樂觀態度推動落實普選
拉布狙擊預算案激起民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