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源自出土屍體 尼國怪病奪17命


西非多國去年爆發伊波拉疫情,引起全球恐慌,雖然疫情已經受控,但最近在尼日利亞卻出現一種「比伊波拉更厲害」的神秘病症,至今已奪去最少17條性命。當地官員表示,這種神秘病症可導致患者視力模糊、頭痛、體重下降及昏迷,而且可在發病後短短24小時內致命。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接獲尼日利亞通報,並派員到當地調查。

當地傳媒報道,這種神秘病症於上周初在翁多州一條鄉村出現,之後村內陸續有人受感染,有報道指多達30人死亡,但未獲官方證實。翁多州官員昨日表示,過去72小時已經沒有錄得新症,醫院內亦沒有其他患者留醫,相信怪病並未廣泛傳播。

攻擊患者中樞神經

尼日利亞政府暫時以翁多州的名稱,將神秘疾病命名為「OndoX」。翁多州衛生官員表示,OndoX的病徵與伊波拉病毒不同,它主要攻擊患者中樞神經系統,並在發病後短時間內致命。當局將樣本送往化驗後,證實它並非伊波拉病毒,亦非黃熱病、拉薩熱、裂谷熱、登革熱或西尼羅病毒等西非地區常見病毒品種。

暫時未能確定OndoX的源頭,亦未能肯定它會否人傳人,以及到底是由病毒抑或細菌引起。

傳病患均為盜墓者

當地居民對疾病成因眾說紛紜,有傳言指患者都是一批進入神廟盜竊文物的賊人,聲稱他們的行為觸怒了神靈。不過翁多州政府發言人表示,疾病相信是源自一具早前被挖掘出土的屍體,但他沒有進一步說明。

去年伊波拉病毒在西非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及幾內亞大爆發,尼日利亞亦錄得20宗病例,其中8人死亡,不過世衛去年10月已宣布當地疫情結束,至今未再出現新個案。尼日利亞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已做好準備,在確診首宗病例後立即頒布緊急狀態等,均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法新社/Medicaldaily網站

相關新聞
泰2歲腦癌B遺體冷藏 盼可復活
偷睇片學識 10歲女替母接生
飛天唐氏B 鼓舞人心
加血腥獵殺幼海豹 轟頭扑死剝皮
法「護衛艦」越大西洋 重現美獨立戰爭史
美地鐵男跳軌勇救乘客
加州天然氣管爆炸15傷
Instagram去「色」禁露臀裸照
大肚腩卡安全帶 老翁掙扎片熱爆
最大燉菜 夠1.5萬人享用
美運蜂車翻側 「蜂暴」襲公路
源自出土屍體 尼國怪病奪17命
「伊斯蘭國」影響 澳5青年擬軍團日恐襲
澳男模傳為「伊斯蘭國」戰死
威脅日增 收緊自由反恐
「伊斯蘭國」首襲阿富汗 33死逾百傷 (圖)
捷政客「立國」 自封總統
英記者賄警案 9被告獲撤控
百卡無瑕鑽拍賣 或1.94億成交 (圖)
美股腳軟 一個月恐瀉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