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死人墓遍地 遊客怨聲載道


放大圖片

■民間私建的墳墓及活死人墓距離堯山索道停車場僅一步之遙。

桂林堯山埋千墓 景區慘變墳場

廣西桂林以秀麗的山水早已聞名天下,而坐落在桂林市內的4A堯山景區,近日因現百座活死人墓受到廣泛關注。事件曝光後,桂林市七星區政府本月15日發佈公告,要求村民3天內自行拆除活死人墓,記者18日實地採訪後發現,景區活死人墓尚未拆除。根據公告,對未自行拆除的空墓自公告之日起3天後將採取強制措施。上千座墳墓散埋亂葬在景區內,堯山景區儼然已成墳場。有遊客表示,墳墓那麼多,讓人覺得陰氣很重,對景區表示失望。 ■文/圖:記者 唐琳 桂林報道

堯山是桂林市內最高的山,不僅風景優美,還被喻為「風水寶地」。正是因為被民間認為的「風水好」、價格便宜,且緊挨墓園,近年來私建的民墓已擴展到景區內,並且有蔓延之勢。

面積不一 越高越豪華

正式進入景區後,就可看到公路兩邊均有墳墓,且建墓的地方樹木均被砍掉。初步預計,僅記者可見的墳墓有上千座。在堯山索道的停車場旁,記者看到有上百座私墳,並且二十餘座活死人墓坐落其中。據悉,這些活死人墓大都為外人所買,面積大小不一,最大的面積超過30平方米,且越往山頂越豪華,當地村民表示,有的連全家人的墓都買好了。

在每座活死人墓不足兩米的圍牆上, 均有紅色油漆噴的數字標記,並張貼了拆除公告,但是記者看到,雖然政府給出的拆除期限已過,但二十餘座活死人墓均未動分毫,墓前長滿了野草。

桂林市七星區政府此前發佈的公告稱,堯山地區的私建墳墓及「活死人墓」不在堯山4A景區範圍內。但是記者在堯山索道停車場看到,山上的私墳均散埋亂葬在公路旁,與停車場僅有幾米之隔,而且數量有上百座之多,因為剛過完清明,墳墓上五彩的花在青山的襯托下異常顯眼。再加上盤山公路沿途的,堯山景區易見的私墳粗略估計達數千座。

記者看到,許多遊客就坐在停車場旁邊休息,距離墳墓不過五米。從湖南前來旅遊的王小姐向記者表示,這些墳墓距離景點太近,太影響風景了,而且數量那麼多,讓人覺得陰氣很重。「我們都是跟團過來的,原來並不知道堯山景區有這麼多墳墓。」王小姐說,對景區挺失望的。

景區入口 仍可修私墳

當地修墓老闆李細林稱,最近查得很嚴,現在想在堯山上面修墓已經不可能了,山腳下的靖江王陵景區也都不敢做了。當記者提出價錢可以商量時,李細林表示景區入口那些地方還可以修,價錢依材料與面積來定。

桂林市七星區政府表示,堯山上的墓地位置屬桂林市七星區新建村委所屬的村民小組。有村民稱,堯山大都是村民的地,山上的私墓都是很久以前葬下去的,年代久遠,後來才成為景區,因為風水好又便宜,很多市區的人都來這裡建墓,所以就越來越多。唐女士透露,這些地是早年政府劃給村民的公益性用地,村民修一座墓向政府繳納1,000元費用即可,手續並不複雜,給外來人建墓的費用都不高,幾千元左右,但最多不超過兩三萬,「有說我們賣墓賺十幾萬的都是謠傳。」談到價錢時,唐女士情緒激動。

相關新聞
6萬私墳入侵明王陵 (2015-04-20) (圖)
記者手記:生態安葬難改土葬習俗 (2015-04-20) (圖)
景區殯葬治理 須多部門聯手 (2015-04-20) (圖)
村民:景區內修墳近60載 (2015-04-20)
活死人墓遍地 遊客怨聲載道 (2015-04-20) (圖)
網速慢收費貴之消費篇 (2015-04-16) (圖)
總理促降網費提網速 (2015-04-16) (圖)
市民有話說:內地上網費是美國4倍韓國20倍 (2015-04-16) (圖)
文匯觀察:網絡效能關乎經濟「經脈」 (2015-04-16)
內地4G套餐收費 (2015-04-16)
專家:MH370或墜孟加拉灣北印度洋 (2015-03-09) (圖)
搜索成本 國際空難史最貴 (2015-03-09) (圖)
外交部:願幫家屬爭取合法利益 (2015-03-09) (圖)
聯合國民航組織被質疑失職 (2015-03-09) (圖)
特稿:吸取MH370教訓 加強空中安全 (2015-03-09)
漁民上岸 復為生計愁 (2015-02-02) (圖)
「養魚影響水質」 官民意見相左 (2015-02-02)
取締所需資金缺口13億元 (2015-02-02)
「像這樣賠,我們都得去要飯!」 (2015-02-02)
小知料:漁業年產值8億元 成丹江口優勢產業 (2015-02-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