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案放大民主成分 反對派須順應民意


——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系列社評之三

特區政府公布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方案,方案從選舉的各個環節放大民主成分,體現了民主發展的巨大飛躍。普選方案得到6成以上民意支持,顯示市民熱切期盼享有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政治權利,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應該尊重大多數市民的意見,給普選放行。

普選方案分為「入閘」、「出閘」和「普選投票」三個階段,在嚴格依法的原則底線下盡用空間,從各個環節盡可能地放大民主成分。

首先,在「入閘」階段,門檻明顯降低,由現時需要150名即八分一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降低至120名即十分一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而且設有參加推薦參選人的提委會成員人數的上限,從而保證有更多參選人「入閘」。同時,參選人在提名階段,有公平及充分的機會向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以至市民大眾解釋其政綱和理念,這樣的安排,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都有公平的機會爭取委員以至市民的支持。

第二,在「出閘」階段,提委以暗票投票方式提名候選人,每名提委投票提名最少兩名至所有參選人,獲提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並獲得最高票的兩名至三名參選人成為候選人。這樣的設計寬鬆、開放,有助增加競爭性,讓不同政見、背景包括反對派的參選人有更大機會爭取提委支持。暗票制度令提委可完全解除外界壓力,按自由意志提名「出閘」。

第三,在「普選投票」階段,由過去選舉委員會1200人選出特首,變為500萬人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既保持透明度,又具有競爭性,是民主的巨大飛躍,比起世界各地領導人的普選毫不遜色。

普選方案在選舉的各個環節爭取到最大的「政治空間」,體現了更多開放和民主的因素。眾多民調顯示,有六成至七成受訪者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支持政改方案的主流民意非常清晰,反對派議員應尊重和順應主流民意,回心轉意支持政改方案,回應廣大市民希望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期盼。任何議員和政黨在香港政制發展的關鍵時刻,都應該展示政治勇氣和決心,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顧全大局,作出應有的承擔,讓港人普選夢成真。

相關新聞
方案放大民主成分 反對派須順應民意
持續增加供應 滿足置業需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