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人老心不老


蒙妮卡

開往美孚的102號過海隧道巴士上,兩位年過七十的怒漢,起初動口,繼而動武。他們像幼稚園小朋友一樣,不滿對方坐過界,互相擠壓。貼近車窗那一位首先動粗,別看他頭髮全白,屁股一扭,將對方逼出座位。兩人揮拳拉扯衣服,十分兇狠。

巴士司機喝止,沒人理會,只好將車停泊彌敦道路旁,讓他們打個夠。車裡有幾位年輕人,竟然沒去勸架;有的聲稱趕時間,要求司機開車門讓他們先落車;有一位更自私,責罵司機收了他的車錢,但沒有載他到目的地。車廂裡亂作一團,見盡人生百態。

後座一位見義勇為的老婆婆按捺不住,用手機報警。隔了十多分鐘,警察還未到,前座另一位老婆婆坐立不安,也用手機報警。她對蚢q話大罵:「咁耐都無人薄C如果彌敦道金行俾人打劫,賊佬都走鱁捸C你]『食塞米』謘H」她們的盛氣和兩位怒漢不相伯仲。

警察終於來了,問道:「誰願意當證人?」爭住舉手的,竟有三四位,均屬年過半百的「憤怒中年」。他們滿腔熱情,路見不平,要盡公民責任,主持正義。

我明白了,為什麼「城市論壇」有那麼多的維園阿伯。

記得當年負責投訴版的編輯,每日收到一封居住黃大仙公屋的讀者來信,投訴環境污穢,水管漏水,坑渠堵塞......。編輯派記者去採訪,發覺該讀者小題大做,甚至無中生有。同是居住黃大仙的姚姓女記者好奇,將信細讀,再看讀者來信地址,突然高聲尖叫:「是我爸爸寫的。」

原來姚父退休後,每日無所事事,滿肚怨氣無處發洩,於是天天在家伏案寫投訴信,寄予全港各大小報館。比起巴士打架的怒漢,姚父屬斯文派。

相關新聞
胡野秋:工業化時代容易迷失自我 (圖)
書評:綿矢莉莎的分身術 (圖)
《從加州到北京》:雙語作家王蕤發佈新書 (圖)
書介:雙面陷阱 (圖)
書介:輕描淡寫 (圖)
書介:奇幻夢境 (圖)
書介: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圖)
書介:完美的間諜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風吹草莓紅 (圖)
琴台客聚:英文比中文「理性」?
翠袖乾坤:人生目標可有可無?
跳出框框:人老心不老
生活語絲:「亞視」另一幕故事
思旋天地:憾香港已成邊緣人
網人網事:廣播靜悄悄
駛過歲月軌道的香港文化「列車」 (圖)
深圳:街頭表演者需持牌上崗 (圖)
記者手記:空間與情感的文化突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