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憾香港已成邊緣人


思 旋

置身當下大時代,政治、經濟新聞層出不窮,一時之間難以消化,遑論大媽大叔也茫然,不知所措。上周初,舊劇《大時代》重播,驚動世界股友成大新聞。很多傳媒以「中國大叔大媽撼《大時代》」果然真材實料大贏,港股及內地股市只跌了一日便完成整固,繼續再上升途,心口掛個「勇」字的好友再贏一仗。

中國深化改革,自貿區遍地開花。上周廣東自貿區掛牌,省長朱小丹興高采烈表示「大門要開小門也要開」,鼓勵粵港澳三地人才、技術、資金相互交流,達三贏之局。雖然行政長官梁振英親臨致賀表示支持,可惜香港本地未能發出踴躍之聲,看來香港已成邊緣人,令人嘆息。事關最近香港跟內地作交流,本是好事也是理所當然之事,可惜被政治化,大起爭議,遑論下一代精英回內地覓商機作貢獻。

憶當年,內地官員給香港大戴高帽,大讚香港對祖國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特別是經驗、資金和人才。撫今追昔,中國大媽大叔在香港大顯神威,角色已互調,令人感嘆萬分。更甚者,香港某些人不知天高地厚,對內地大為批判,很多內地和香港的合作項目被人為阻撓。若然立法會主席不果斷剪布,任由不法之徒搞事,行政立法關係再被破壞,香港施政將難上加難,香港社會民生又何談去發展呢?

上周,當局宣布政改方案,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若能通過,將由全港五百多萬名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採取一輪簡單多數制,毋須取得總有效票的過半數,並沿用過去各級法定選舉做法,如投白票則當廢票論。大眾最關心的是由千二人分四組別成立的提名委員會,其提名方法與現時的特首選舉委員會相同。有志參選者須取得至少一百二十名提委明票推薦,才可「入閘」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

其實,普選方案最具爭議的是「入閘」、「出閘」方法,但是無論選舉結果如何,當選人都需經中央任命才可成為行政長官。眾所周知,要得中央任命,必須是愛國愛港的精英。包括愛國人士在內的很多人士,促泛民「袋住先」,否則放棄了是次機會,不知何時才再有普選的機會,輸家當然是香港人。今次政改方案宣傳工作,當局最為齊心,樂見問責官員傾巢而出,大呼口號「一定要得」。多數市民心裡也期盼一定要得,一圓普選夢。

相關新聞
胡野秋:工業化時代容易迷失自我 (圖)
書評:綿矢莉莎的分身術 (圖)
《從加州到北京》:雙語作家王蕤發佈新書 (圖)
書介:雙面陷阱 (圖)
書介:輕描淡寫 (圖)
書介:奇幻夢境 (圖)
書介: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圖)
書介:完美的間諜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風吹草莓紅 (圖)
琴台客聚:英文比中文「理性」?
翠袖乾坤:人生目標可有可無?
跳出框框:人老心不老
生活語絲:「亞視」另一幕故事
思旋天地:憾香港已成邊緣人
網人網事:廣播靜悄悄
駛過歲月軌道的香港文化「列車」 (圖)
深圳:街頭表演者需持牌上崗 (圖)
記者手記:空間與情感的文化突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