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廣播靜悄悄


狸美美

小狸寫下這個題目,是想告訴讀者,當你不經意地聽廣播已經很多時日的現在,「廣播」其實還在順應時代潮流而求變求新,只不過這場「革命」是在靜悄悄地進行而已。

據美國《臨界點》網站四月十九日報道,挪威將在二零一七年成為全球首個取消調頻廣播的國家。其實,早在一九九五年,挪威就有了音頻廣播,在此消彼長中,挪威文化部曾於二零一一年對廣播技術升級換代的日期提出過建議,最近該國政府進一步做出這正式決定時,其文化大臣有一項公開聲明:「聽眾將可以收聽到更加多元化的廣播內容,而且享受更好的音質和新功能。」不過,該大臣在此聲明中沒有公開的一項內容是:「使用音頻廣播傳輸的成本僅為調頻發射技術成本的八分之一。」

如此大幅度地降低技術成本當然具有普世價值。此前的四月八日,英國《金融時報》網站也曾有報道說,BBC將轉型為「以互聯網為中心」的廣播公司。該公司技術總監說,年輕受眾都用移動設備上網看電視、聽廣播,BBC正努力順應這一潮流。至於具體「順應」的做法,包括成立了一個「業務變化」小組幫助各部門向數字程序轉變 , 例如,從今年開始,節目用數字文件製作而不再錄製在磁帶上了。該位技術總監還進一步說:「今後,BBC電視三台將只在線播放,節目預算將從五千五百萬英鎊銳減為三千萬英鎊。」

還是離不開運營成本的下降。但與上述兩個的「轉型」相較,更老牌的「美國之音」最近可謂無計可施了。該「名牌」誰人不知?哪個不曉?早在一九四二年,作為美國戰時情報局的一個「策劃」,它的主要目的是反擊納粹德國和日本的宣傳攻勢。再後來,它更是在「冷戰」中無所不在,大顯身手。不過在「冷戰」結束之後,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四月十五日報道,該機構從那時起就一直在走下坡路,在提供可信新聞與支持美國政策之間搖擺不定。二零一三年,時任國務卿的希拉里說,廣播事業管理委員會就其向全球宣揚欣喜的能力而言已經名有實之。

很顯然,今天「美國之音」的「名有實之」絕非僅僅是什麼「運營成本」的問題了。這個問題也是靜悄悄的,然而其答案又是誰人不知?哪個不曉?

相關新聞
胡野秋:工業化時代容易迷失自我 (圖)
書評:綿矢莉莎的分身術 (圖)
《從加州到北京》:雙語作家王蕤發佈新書 (圖)
書介:雙面陷阱 (圖)
書介:輕描淡寫 (圖)
書介:奇幻夢境 (圖)
書介: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圖)
書介:完美的間諜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風吹草莓紅 (圖)
琴台客聚:英文比中文「理性」?
翠袖乾坤:人生目標可有可無?
跳出框框:人老心不老
生活語絲:「亞視」另一幕故事
思旋天地:憾香港已成邊緣人
網人網事:廣播靜悄悄
駛過歲月軌道的香港文化「列車」 (圖)
深圳:街頭表演者需持牌上崗 (圖)
記者手記:空間與情感的文化突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