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續談重建:去危樓 保歷史 重建任重道遠


放大圖片

■拆除有結構危險的舊樓,是市區更新的好處之一。圖為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要求當局檢視馬頭圍的舊樓。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筆者於上集*介紹了現今香港的市區更新情況,其中不但講述了市建局推行的「4Rs」策略,即 重 建 發 展 (Redevelopment) , 樓 宇 復 修(Rehabilitation),文物保育(pReservation),舊區活化(Revitalization),亦援引了幾個重建例子如觀塘裕民坊項目,引述了牽涉的持份者的意見,反映了平衡各方利益,當是市建局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下文將繼續介紹市建局的賠償方案,以及分析重建是否能改善區內居民的生活質素。 ■黎添祥老師

作者簡介:香港通識教育協會副主席、高雷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

*請見4月17日A22:http://pdf.wenweipo.com/2015/04/17/a22-0417.pdf

議題探索:單元二: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生活素質

.哪些方面的生活素質被視為最重要?哪些被視為最急切的需要?甚麼人可作出相關的決定?為甚麼?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甚麼貢獻?有甚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市建局按3方面賠償

對於受市建局重建項目影響的住宅單位,業主可得3個賠償款項:單位的市值交吉價,自置居所津貼和補助津貼。

交吉價(valued on vacant possession basis):房屋可以在市場上進行合法交易的全數市場價值,即進行買賣時物業是自住的。「交吉」和「不交吉」是粵語地區房屋交易中常見的兩個詞。「吉」字本應是「空」字,由於粵語中「空」字與「凶」字諧音,生意人為了避諱,把「空」改成了「吉」。所以「交吉」和「不交吉」實際上應該是「交空」和「不交空」,前者是指物業是自住的,後者是指涉及第三方或空置的。

自置居所津貼(HPA):自置居所津貼的金額,是物業的市值交吉價,減去在類似地區購置一個面積相若、樓齡約7年的單位市值。舉例來說,假設一個自住住宅單位的市值交吉價為80萬元,而類似地區面積相若、樓齡約7年的單位市值為200萬元,自置居所津貼即為兩者之差,即120萬元。

補助津貼(SA):相當於自置居所津貼的百分之七十五。補助津貼僅適用於已出租或空置單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港校全殺入THE年輕大學榜25強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圖)
城大首建「3D藏經閣」防功夫失傳 (圖)
難忘鐵皮宿舍「焗爐」 「老臣」讚中大生忍得 (圖)
續談重建:去危樓 保歷史 重建任重道遠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重建不忘「人本」 參考他國達平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