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00濫暴英警受查 98%照執勤


放大圖片

■巴爾的摩有民眾舉牌爭取公義。法新社

美國警察接連捲入歧視和針對黑人的風波,而在大西洋彼岸的英國,警方同樣有執法暴力的問題。英國《獨立報》根據資訊自由法向警方索取的資料揭露,目前有逾3,000名警員因為涉嫌濫用武力而接受調查,但當中僅2%被停職或限制職務,其餘仍在正常執勤。數據又顯示,來自黑人及亞裔的投訴要顯著高於白人,反映英國警方在對待少數族裔時存在種族歧視。

根據《獨立報》取得的數據,英國有3,082名警員因涉嫌濫用暴力而受查,其中倫敦警隊及西米德蘭茲警隊合共佔了近半,這兩處均是族裔分布最多樣化的地區之一。報道指,黑人和少數族裔佔倫敦人口比例1/3,投訴警員濫暴的比例卻高達55%。倫敦警隊內只有11%是少數族裔,比例明顯失衡。

招募162新丁 僅1黑人

西米德蘭茲地區的情況更嚴重,雖然黑人及少數族裔佔該區人口僅14%,卻有接近一半的投訴個案是來自黑人或亞裔,意味他們遭警員暴力對待的比率是白人的3.5倍。西米德蘭茲警隊已非首次因種族歧視引起關注,該警隊上月共招募了162名新警員,當中僅1人是黑人。

稱黑幫少白人

脫離現實

英國華威大學法學院教授布里奇斯分析倫敦警方公開的黑幫資料庫,發現在警方眼中,多達85%的倫敦黑幫成員均是黑人和亞裔,白人僅439人,與現實情況相去甚遠。《獨立報》指出,這反映警方在情報層面已存在種族偏見,自然導致執法上出現歧視,甚至為上街執勤的警員植入先入為主的偏見。

報道指,即使英國的情況沒美國般嚴重,但警員暴力事件已開始導致部分國民不再信任警隊。關注組織「倫敦反對警察及當局暴力行動」計劃周二到美國駐英大使館外集會,聲援美國巴爾的摩市的反警察暴力示威,並抗議英國警察濫暴。 ■《獨立報》

相關新聞
3000濫暴英警受查 98%照執勤 (圖)
巴爾的摩警被控謀殺 最高囚30年 (圖)
美國會廁所遺警槍 7歲童拾獲
尼國: 再無機會找到生還者 (圖)
村山富市 轟安倍掩蓋歷史 (圖)
日住宅起火爆炸 一家七口罹難
鐵路保險業務帶動 巴郡純利升一成
棄74萬年薪 加勒比小島賣雪糕
英國喜迎8磅小公主 成第四王位繼承人 (圖)
傳凱特計劃兩年內再生一個
「後備」繼承人 活得更自由 (圖)
名字大熱 夏洛特或艾麗斯
料創9.4億經濟效益 遜哥哥喬治 (圖)
或轉移民眾視線 有利保守黨
首相送祝福 避用「Labour」
波音787電力長開會失控 (圖)
舊牛仔褲梳化 盛惠3萬
美婦腦死54日 奇蹟誕「天使」
宇宙射線恐致太空人痴呆
澳嚴懲外國人違法買樓 囚3年罰388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