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商讚「習朱會」:利好在陸台資未來


放大圖片

■朱立倫(前右)登上孫中山衣冠塚所在的金剛寶座塔石券門石塔的塔頂極目遠眺。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翁舒昕 福建報道)昨日舉行的「習朱會」引起大陸台商強烈關注。有台商接受本報採訪表示,習近平提出的5點主張,包括「深化兩岸利益融合,共創兩岸互利雙贏,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宗旨」,極大利好台商在大陸投資的未來。

倡台青登陸創業

平潭台商協會副會長薛清德在福建平潭經營台灣服裝、珠寶達14年之久,他熱切期待「兩岸關係能持續和諧發展」,他表示,「習朱會」表明兩岸未來和平發展可以預期,台資在大陸的投資信心或因此可以提升。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陳信仲告訴記者,大陸有那麼大的市場空間與產業機遇,台灣應該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台商在大陸尋求更大的發展。今年72歲的陳信仲,1989年到廈門投資,2002年投資上億元人民幣開發溫泉休閒旅遊產業,他認為,在廈門經濟轉型發展的大背景下,風生水起的服務業讓他的事業很有起色,「借助『 習朱會』 的東風,大陸尤其要有更加開放的心態,創造條件,讓台灣的青年來大陸創業」。

把握自貿區平台

福州市台商協會會長陳秀蓉曾說過「我不是過客,希望長久地生活在這裡」,1989年便在福建投資的她,今次對「習朱會」亦有自己的理解,「大陸方面多次強調願意與台灣分享發展機遇,今次大陸主導的亞投行 和『 一帶一路』 開發建設,為兩岸更加緊密的經濟交流提供了難得的平台,而台商也將能分享其中龐大的商機」。

平潭、廈門、福州正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的三個片區所在地,在採訪三地台商協會負責人時,他們亦認為,「自貿區正是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的好平台,通過減免關稅、減免審批等新制度,可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2015-05-05) (圖)
習近平五點主張 (2015-05-05)
台參與區域合作需持「一中」 (2015-05-05) (圖)
兩岸交流 聚焦青年 (2015-05-05) (圖)
專家解讀:建「制度框架」 避政黨輪替干擾 (2015-05-05) (圖)
朱立倫盼兩岸青年多交流 (2015-05-05) (圖)
舊生讚「高大帥」 老師稱「鄰家兄弟」 (2015-05-05)
台商讚「習朱會」:利好在陸台資未來 (2015-05-05) (圖)
台各界撐堅持「九二共識」 (2015-05-05)
特稿:福建廳見證兩岸重要時刻 (2015-05-05)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2015-05-04)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2015-05-04)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2015-05-04) (圖)
俞正聲提「四繼續」 (2015-05-04)
論壇落幕成果豐:張志軍稱彰顯服務基層誠意 (2015-05-04) (圖)
論壇提9方面政策建議 (2015-05-04)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2015-05-04) (圖)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2015-05-04) (圖)
朱籲台商育才世代交替 (2015-05-04) (圖)
陳德銘:兩岸盡力為台「創客」服務 (2015-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