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各界撐堅持「九二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北京會見率團到訪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各界密切關注相關即時訊息,多認為此次會面將務實引導兩岸關係下一階段的和平發展。

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發言人陳以信4日轉述,馬英九對於國共兩黨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深化兩岸交流表示肯定與支持。

知名學者、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分析,朱立倫向大陸明確表示國民黨會堅持「九二共識」,並指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正是大陸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也間接提醒了民進黨,不管以後情勢如何發展,都不能迴避對「九二共識」的認同。

深化兩岸交流 助台解決經濟難題

台灣統派團體、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不諱言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台灣政治現實的挑戰,他分析,當前台灣民眾特別是勞工的經濟處境,與全球化造成的負面效果有關,解決之道仍在深化兩岸交流;國民黨應將兩岸和平紅利與分配正義作為台灣社會改革的起點,結合現有執政基礎,力爭開創兩岸關係新前景。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4日傍晚即召集多位知名台商研討「習朱會」對兩岸關係、對大陸台商的影響。台灣上櫃公司連展科技總經理陳鴻儀指出,伴隨「一帶一路」戰略、亞投行籌設工作的推進,大陸由世界工廠變為世界市場,進而將主導區域經濟整合態勢。台商需要穩定的兩岸關係,以利於進入大陸正積極拓展的歐亞市場;務實看待過去近十年的發展,「九二共識」提供了兩岸和諧發展的架構,多數企業界人士希望這個方向不要發生改變。

相關新聞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2015-05-05) (圖)
習近平五點主張 (2015-05-05)
台參與區域合作需持「一中」 (2015-05-05) (圖)
兩岸交流 聚焦青年 (2015-05-05) (圖)
專家解讀:建「制度框架」 避政黨輪替干擾 (2015-05-05) (圖)
朱立倫盼兩岸青年多交流 (2015-05-05) (圖)
舊生讚「高大帥」 老師稱「鄰家兄弟」 (2015-05-05)
台商讚「習朱會」:利好在陸台資未來 (2015-05-05) (圖)
台各界撐堅持「九二共識」 (2015-05-05)
特稿:福建廳見證兩岸重要時刻 (2015-05-05)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2015-05-04)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2015-05-04)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2015-05-04) (圖)
俞正聲提「四繼續」 (2015-05-04)
論壇落幕成果豐:張志軍稱彰顯服務基層誠意 (2015-05-04) (圖)
論壇提9方面政策建議 (2015-05-04)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2015-05-04) (圖)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2015-05-04) (圖)
朱籲台商育才世代交替 (2015-05-04) (圖)
陳德銘:兩岸盡力為台「創客」服務 (2015-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