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長意見:功課多用紙筆 不怕執筆忘字


放大圖片

■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於部分班級試行電子書,校方認為對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及提升教學效能有一定幫助。 馮晉妍 攝

小學生只需在平板電腦上「手指指」便能「寫」出中文字詞,令部分家長擔心更易令子女執筆忘字。有校長指,電子書主要用以輔導教學,但學生功課仍以紙筆為主,生字和書法練習會保留,不會削弱學生的寫字能力。有電子書商特別設計單字練習,教學生自學生字的筆順,加深對字詞的印象。

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校長冼儉偉表示,電子書只是用以輔導教學的工具,而在學校推行電子學習後,紙筆功課也不會少太多,重點是「哪些科目適合用電子書,哪些科目適合用手寫(功課),需要平衡」。他解釋,該校未有設定手寫和電子功課所佔的比例,但一般來說,是配對題可改用電子板練習,而生字和書法練習則保留,強調不會削弱學生寫字能力。

冼儉偉續指,善用科技能有效培養小朋友的能力,但不能濫用科技,使學生失去應有的能力和技巧,所以該校堅持由學生自行記錄功課和重要通知,培養寫手冊的習慣。

有電子書商亦留意到家長關於學生寫字能力的憂慮,特別設計中文字練習內容。有開發小學和初中中文科電子書的華夏文化代表張先生表示,在中文科電子書學習單字的練習中,會要求學生書寫正確的生字筆順,若學生寫錯,生字不會起任何變化,若書寫位置顏色轉換,即代表學生筆順正確。有關設定可讓學生不用外求而學習中文字的正確筆順,若自行溫習,便能加深對生字的印象。 ■記者 馮晉研

相關新聞
上堂板腦在手 怕醜生敢「開金口」 (圖)
校長意見:功課多用紙筆 不怕執筆忘字 (圖)
「打機」代期中考 「龍虎榜」增興趣 (圖)
教局:平印刷課本兩成
科大葉玉如當選美科學院院士 (圖)
東華學院首加學費 平均4%
華仁小北角官小(雲景)互換校網 (圖)
萬人計劃:與北體大交流增吸力 中大研設學分轉移 (圖)
以為上課如軍訓 內地生南下改觀 (圖)
暑假初識徽文化 黃山俯瞰極震撼 (圖)
話你知:李克強訪港時成立 千人計劃增至萬人 (圖)
深「港籍學生班」下學年增200額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選基礎班 入學率超九成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