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機」代期中考 「龍虎榜」增興趣


放大圖片

■冼儉偉認為,電子書只是用以輔助教學的工具,學校可同時保留抄寫練習。 記者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電子學習平台能紀錄和快速分析學生的表現。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將學生在英文科電子課堂的平日表現,取代一年兩次的期中考,納入該科成績內。校長冼儉偉表示,此舉既可減輕學生考試壓力,又能鼓勵學生專心上課。另外,該校使用按程度分等級的電子圖書庫,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並結合遊戲功能讓學生練習英文生字,提高其學習興趣,體現電子學習的好處。該校計劃在2015學年/2016學年起,所有小一新生將全面使用電子教科書。

田家炳千禧小學自2011年成為教育局「電子學習試驗計劃」先導學校,獲撥款200萬元於初小推行為期三年的英文科試行電子學習。在電子學習的配合下,校方決定刪減英文科每學年兩次的期中考試,並將學生平日的課堂表現計算在該科成績上,共佔30%,目的是鼓勵學生專心上課,並減輕其應試壓力。

而為配合日常電子學習課堂,該校至今已經累積237本電子圖書和54個應用程式,冼儉偉表示,「電子圖書庫」的書本分三個能力級別,程度較理想的學生能接觸的書量較多,反之較少。在電子平台上,系統會自動紀錄學生離校後的閱讀習慣,可將有關數據用以回饋教學,「這本書他看過幾多次,看多久,何時登入系統,都可以做分析和統計;也會知道幾多人答對答錯練習題目。」他指經一年試驗後,教師已經發現原本能力最弱的學生已經不屬於最低級別,反映電子學習有望令學生進步。

家長反應佳 「不會返轉頭」

另該校教師又會按學生需要構思如何編撰應用程式,例如部分練習程式會採遊戲模式,學生回家後「打機」,便可鞏固課堂上已學習的英文生字。程式並設有「龍虎榜」顯示不同學生的水平,推動各人學習動機。

今學年該校電子學習已擴至二至四年級多個科目,冼儉偉表示,家長對電子教學反應良好,大部分人已自行購買平板電腦,電子學習「不會返轉頭」,計劃在2015學年/2016學年入學的小一新生全面使用電子教科書。

相關新聞
上堂板腦在手 怕醜生敢「開金口」 (圖)
校長意見:功課多用紙筆 不怕執筆忘字 (圖)
「打機」代期中考 「龍虎榜」增興趣 (圖)
教局:平印刷課本兩成
科大葉玉如當選美科學院院士 (圖)
東華學院首加學費 平均4%
華仁小北角官小(雲景)互換校網 (圖)
萬人計劃:與北體大交流增吸力 中大研設學分轉移 (圖)
以為上課如軍訓 內地生南下改觀 (圖)
暑假初識徽文化 黃山俯瞰極震撼 (圖)
話你知:李克強訪港時成立 千人計劃增至萬人 (圖)
深「港籍學生班」下學年增200額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選基礎班 入學率超九成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