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Dior, Raf Simons


放大圖片

■《我與Dior的華麗邂逅》電影海報。網上圖片

鄧達智

《我與Dior的華麗邂逅》,以敘述形式將時裝歷史上重要的偉大設計師姬仙蒂柯的自傳《Dior by Dior》分成小段,間隔編排入一九五零年代後期Dior英年早逝之後。繼聖羅蘭、馬克 · 保翰、費雷、佳利晏奴,第五任設計總監--來自比利時正當盛年的萊夫 · 西門子(Raf Simons),如何在二零一二年橫空出世加入Dior,成為新一任設計總監,並於八個星期之內完成其龐大的高級定製系列,以及他如何設計、如何趕製的心路歷程。

在此之前,西門子以男裝和前衛簡約設計著稱。

從簡約設計與男裝轉到一直以女性華麗服裝為主的Dior,人人持觀望態度並期待--一代宗師門下,西門子如何華麗轉身。

接手Dior,成為新設計總監,西門子只餘八星期,未足兩個月時間,必須推出一百套左右起碼讓媒體好評、不驚艷也須心服口服的新裝。這是Dior品牌的前途試煉,也是他邁入殿堂級名師大門的門票,能否完成很重要,而不要自己先崩潰,堅強完成並將系列推出才最關鍵。

作為一套紀錄片,電影卻拍得像劇情片一樣讓人感動,觸及當事人最脆弱的時刻,不關乎時裝,而是人性最根本的喜怒哀樂。跟隨西門子平實溫文的身影,我們看到他堅持美術與時裝息息相關、必須互動的本質,也看到他如何尊重前輩Dior本來設計的外表、骨幹、精神,卻同時沒有將自己隱藏。不卑不亢之餘,也將Dior引到公元二零零零年上旬,而非上世紀中旬,最終我們看到的還原新Dior既擁有舊蒂柯的華麗,也從新的演繹看到西門子解構Dior作品前衛復活的可能性。

最終,我們還看到西門子忠於自己、尊於先師,穿越時空為我們展示品牌新面貌。透過電影,心口湧現一份前所未有,對Dior貼切的欣賞。

相關新聞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位著名設計師析內地港日設計業現狀 (圖)
「多面」陳文茜:每一面都很真 (圖)
百家廊:李美麗的春天 (圖)
雙城記:盧燕傳奇
此山中:Dior, Raf Simons (圖)
隨想國:談談小籠包
演藝蝶影:難忘的課堂演出
翠袖乾坤:母親們
古今談:美國把目光投向青藏高原
《智取威虎山3D》 那些年的紅色情懷 (圖)
影音館:末世Reboot《末日先鋒:戰甲飛車》 (圖)
影訊:重慶露天電影放映 市民懷舊「匆匆那年」 (圖)
視事追擊:《Dr. 倫太郎》我們都不過是寂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