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不會放棄原則 反對派勿入死胡同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在深圳與香港各界人士會面,進一步解釋中央對香港政改的看法。事實上,中央的態度很明確:一是真誠希望普選方案通過;二是不會拿原則做交易,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沒有任何讓步空間。任何人都須放棄中央在最後關頭會作出讓步的幻想。反對派議員不要走入死胡同,而應回到人大「8.31」決定的框架下討論落實普選。

中央政府在香港推動普選,是為了解決香港的困境。事實上,回歸18年來的政治爭拗,已經傷害了香港的經濟及民生。圍繞特首普選問題,反對派政客製造矛盾,分化社會,衍生數不清的爭拗,香港發展停滯,陷入內耗深淵。中國社科院公布兩岸四地城市競爭力藍皮書,香港12年來首次跌出「綜合經濟競爭力」榜首排名,被深圳超越,排第2位。如果2017年能夠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政治爭拗減少,具有更廣泛民意基礎和更高認可度的行政長官,將帶領管治團隊把精力、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同時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處理2020年立法會普選的問題。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停滯,政治爭拗加劇,香港社會發展將受影響。

張榮順指出,提委會的組成由公司票轉為個人票,會改變提委會的性質,並不可行。提委會組成中的公司票和團體票,以及立法會的功能組別,體現均衡參與,這是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政制發展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2009年12月10日,高院已裁定有關的公司票安排並未違反基本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符合香港基本法,經過深思熟慮而作出,最符合香港利益,最能保障香港700萬人,並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充分體現民主、開放、公平、公正,而提名委員會設計確保沒有政治團體或利益集團可以操控。問題是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不願意支持。張榮順直言,很多反對派議員在思想上走入了死胡同,希望那些議員不再進入死胡同,能夠支持這個真正的普選方案。

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是不可能修改的。反對派應知所趨避,走出反對「8·31」決定的死胡同,以實際行動尋求與中央的政治互信和良性互動,支持通過普選方案。

相關新聞
中央不會放棄原則 反對派勿入死胡同
公僕加薪需尊重薪酬機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