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僕加薪需尊重薪酬機制


作為全港公務員今年加薪指標的2015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昨日出爐。扣除遞增薪點後,高層、中層及基層公務員的加薪指標分別為3.42%、4.12%和3.02%。有公務員團體對於加薪幅度未能追上通脹非常失望。加薪從來都是容易引發爭議的問題。本港通脹升溫是受全球量寬政策作用的普遍現象,市民承受的生活壓力更大。公務員團體希望加薪幅度能夠追上通脹的要求雖然可以理解,但解決爭議的最好辦法還是跟機制辦事,否則,只會引發更大的爭議。

新一份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比較全面、客觀地反映市場的薪酬變化。由於調查以過去一年為指標,上一份調查進行時環球經濟復甦緩慢,歐洲及美國經濟表現未如人意,金融從業員高層的花紅明顯減少,導致公務員高層加薪幅度亦較低。事實上,立法會去年通過高級公務員及首長級人員加薪5.96%後,今年初行會再將第五職位級別的高級公務員加薪3%,加上此次薪酬調整,高層薪酬已與市場水平相若。可以說,這份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基本上反映了本港的經濟走勢和市場薪酬最新狀況。

有基層公務員團體對加薪幅度失望,認為跟不上通脹幅度。應該看到,近年由於歐美印銀紙救經濟,熱錢湧入香港,導致貨幣貶值,租金上升,通脹壓力日益沉重。本港大部分行業的平均加薪幅度只維持在3%-4%之間,與6%的通脹率有差距,加薪追不上通脹是全體打工仔共同面對的現實,並非僅僅公務員如此。公務員是落實施政、服務市民的最重要力量,是維護香港和諧穩定的中流砥柱。近年市民訴求增加,公務員責任更大。公務員團體對加薪幅度有意見可以理解,但落實加薪還是跟機制辦事為好。

更應看到的是,只有經濟向好,創造更多社會財富,打工仔才能享受更大的薪酬漲幅。因此,要提高包括公務員在內的所有打工仔的薪酬待遇,最重要的還是大力發展經濟。這才是改善民生的治本之道。

相關新聞
中央不會放棄原則 反對派勿入死胡同
公僕加薪需尊重薪酬機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