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學學位教席增 供不應求爭崩頭


放大圖片

學界憂論資排輩無助吸人才 高學歷文憑師難「升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現時小學文憑教師逾95%持有學位學歷,但學位教席只佔總教席一半,不少高學歷的教師被迫「屈居」文憑教師一職。教育局將於新學年起增加公營小學學位教席的比例,按當局資料推算,2015/16學年將增加1,440個學位教師。有小學文憑教師認為政策屬好消息,但相信「轉職」依然困難,會自我增值為前景增加籌碼。有學界人士指,政策還給持有學位的文憑教師一個公道,但增加的比例有限,學校選升學位教師按多項因素,包括年資和對學校未來發展的影響等,學歷只是其中一個參考,學歷再高的文憑教師也未必能如願。

教育局2015/16學年起連續3年,把公營小學的學位教師比例由現時的50%逐年增加5個百分點,至2017/18的65%。根據教育局2015/16年度財政預算資料顯示,2014/15學年官校小學教師有18,900人,若學位教師比例達到上限50%,即有9,450人為學位教師;而新學年官校小學教師將增至19,800人,按5個百分點學位教師增幅,新學年將有10,890個學位教師,即受政策影響和學生人數增加之下,學位教師將增加1,440人,文憑教師可望「轉職」。

「因材用位」成吸人才關鍵

身兼教聯會副主席的馬鞍山靈糧小學校長陳美娟表示,新安排是好事,令已經持有學位的文憑教師有機會轉為學位教師,學歷獲得認同。不過她建議若政府繼續調高相關比例,應全面檢討教師編制。至於措施能否吸引人才入行,她認為要視乎學校是否「因材用位」,「若只是因讀得書多,或者論資排輩(轉為學位教師),不能夠鼓勵有心有力的教師。」

津貼小學議會顧問、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校長冼儉偉指,措施「有點安慰」,但不認為對吸引人才有很大幫助。他解釋,現行的編制對教師不公道,大多職級屬「文憑教師」的現職老師均持有學位學歷,只因「學位教師」比例有限才令他們得不到應有的待遇,故此政府調升學位教師職位比例,職銜由「文憑教師」變「學位教師」嚴格上不算是「升職」,期望政府繼續檢討和改善小學教師編制。

他又指,學位教師職位比例增加,「(文憑教師)要爭取表現(轉為學位教師),是一個機會。」由於「學位教師」比例有限,學校會根據經驗、管理與領導、教學、與家長溝通等,在符合學位資格的教師中揀選可「升職」的教師,而高於學士的學歷只是其中一個參考因素,始終「工作表現最實際」。他預計教師進修與否都是個人選擇,未必與爭取「學位教師」的職銜掛u。

文憑學位起薪點頂薪點有別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表示,文憑教師和學位教師屬於不同職系,起薪點和頂薪點均不同,措施對文憑教師是一個「升職」機會。他相信學校考慮的關鍵在於教師工作表現、教師能否配合學校發展、有否擔任行政崗位,如訓導主任、活動和學科主任等。除非學校想突出師資有高學歷,否則學士、碩士和博士等均符合學位教師的資格,而工作年資反映教師對學校的忠誠度,但升職亦只屬人情考慮。

文憑師:每個教師都等茪

小學合約文憑教師陳老師認為,小學學位教席不足,增加有關職位是好消息。陳老師指,自己只是一年合約教師,朝不保夕,若能轉為學位教師,像她一樣的合約文憑教師或可以變長約,「每個教師都等茪氻W去(學位教師)」。不過小學教師一職競爭大,且樣樣都要識,故在去年報讀中文碩士課程增值。她相信,學校多以教師的年資甄選條件,新入行的文憑教師即使有更高學歷,轉為學位教師始終有難度。

相關新聞
小學學位教席增 供不應求爭崩頭 (圖)
綠色校園:教院師生砌膠畫宣「綠」意 (圖)
70中學「小天文學家」畢業 (圖)
合資格課程收緊 免審學貸拖數改善
石禮謙任英基管理局主席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美澳新加哪家讀醫護好?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