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綠色校園:教院師生砌膠畫宣「綠」意


放大圖片

■李韻璇(左)和黃嘉諾(右)共同參與創作「廢塑膠馬賽克鑲嵌畫」,宣揚「變廢為寶」的環保概念。霍年亨(中)從旁協助學生完成作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近年來,社會講求環保升級再造,而塑膠是市場上主要回收物料之一,除了回收再造成為原材料外,原來亦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品。香港教育學院12名來自可持續發展教育中心的學生,花了1個多月的時間,把毫不起眼的塑膠改造,結合台灣可持續旅遊的概念,活化成一幅幅生動的馬賽克鑲嵌畫。有關藝術作品早前更進行公開展覽,藉以提高巿民的回收意識。

教院12名學生聯同教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霍年亨,與台灣環保人士「大象爸爸」李孟發合作,推廣環境保育。學生分為3組,以台灣可持續旅遊為題,利用塑膠製作了4幅各具特色的馬賽克鑲嵌畫。

墾丁睹草地減 料遭旅客「毒手」

教院可持續發展教育學系二年級生黃嘉諾表示,曾兩次到墾丁旅遊,發現當地鵝鑾鼻燈塔的草地愈來愈少,相信是旅客不懂生態保育有關。她希望以這個台灣地標作主題,喚醒大眾珍惜旅遊環境的意識。

黃嘉諾和組員先從慈善機構、校園和住宅收集大量廢棄的膠樽膠蓋,之後逐塊碎膠片按顏色分類,再逐一鑲嵌於畫板上。黃嘉諾指廢膠物料形狀不一,表面又凹凸不平,單是剪開膠樽都有難度,幸好組內有男生幫忙,組員間可分工合作完成作品。她表示整個創作過程歷時一個多月,親自體驗清洗膠樽、分顏色、裁剪及鑲嵌,過程難忘。

本身有兩年多教授小童興趣班經驗的黃嘉諾還提到,很多孩子的環保意識不足,「特別是家境較富裕的孩子,他們根本不懂如何回收廢物。」她希望能一邊教授他們各類的課餘知識外,亦能把環保意識灌輸給下一代,讓環保融入生活。

至於創意藝術與文化學系三年級生李韻璇,則與組員拼砌出貓頭鷹的圖案,「最困難之處在於要找出合適的顏色塑膠,再突出整幅畫的主體(貓頭鷹)。」

數百元製4畫 校園內展出

霍年亨認為,製作馬賽克畫有解像度的限制,故要有鮮明的主體,「而這次主要協助同學訂購一些對室內環境無害的膠水,貫徹環保概念,花數百元就可完成4幅作品。」

這4幅作品即將放置於教院校園內,供師生觀賞;師生亦計劃於今年6月開始製作一幅以大象為題的鑲嵌畫,李孟發會將之帶往世界巡迴展覽,繼續宣揚環保訊息。

相關新聞
小學學位教席增 供不應求爭崩頭 (圖)
綠色校園:教院師生砌膠畫宣「綠」意 (圖)
70中學「小天文學家」畢業 (圖)
合資格課程收緊 免審學貸拖數改善
石禮謙任英基管理局主席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美澳新加哪家讀醫護好?
人本 稅減 高技術 務農可變富 (圖)
尖子必殺技:窮為三農問題核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