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大商會聯合民調:逾九成會員挺政改方案


放大圖片

■香港六大商會昨日公布政改聯合民調結果。 劉國權 攝

籲議員支持實現特首普選 利港整體發展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後,香港主流民意均表支持。香港六大商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工業總會、地產建設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昨日公布政改聯合民調,發現逾九成受訪會員支持特首普選方案,近九成更認為通過方案將有利香港整體營商發展、有利「一國兩制」在港落實。他們促請立法會議員嚴肅考慮業界意見,投票支持政改方案,讓香港如期實現特首普選。

香港六大商會上月28日至本月15日以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了2,561名商會會員,了解商界對特首普選方案的意見,調查結果於昨日公布。調查發現,有90.8%受訪會員支持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提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不支持的有5.6%,無意見的有3.6%。

八成指否決損區選立會支持度

調查續指,有91.1%受訪會員認為,若香港社會多數民意支持通過特首普選方案,立法會議員應跟從民意投下贊成票,稱不應該的僅3.8%,無意見的則有5.1%。被問及倘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時最終就特首普選方案投下反對票,80.6%受訪會員表明會減低對有關議員參選區議會或立法會選舉的支持,稱會增加支持者僅得4%,表示無意見及不受影響的分別有7.6%及7.8%。

調查又發現,大部分受訪者均認同,若特首普選方案通過,將有利香港整體營商發展,89.6%認同有助香港民主發展向前邁進,89.9%認同有利「一國兩制」在港落實,89.7%認同有利經濟持續發展,88.6%認同有利社會穩定發展。

六大商會認為,特區政府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後,盡量平衡了社會各界訴求,依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提出了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香港長遠穩定發展的特首普選方案,香港工商界期望香港能夠如期實現特首普選,呼籲立法會嚴肅考慮業界意見,投票支持政改通過,「若方案最終不獲通過,投反對票的議員需負上責任。」

彭耀佳:穩定政治環境對投資者極重要

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強調,穩定的政治環境對投資者是極為重要,商會有責任反映商界支持政改的聲音,「香港經歷了非法『佔領』、『反水貨客』、立法會『不合作運動』等,直接或間接打擊香港競爭力,不利社會發展。大家擁有表達訴求的自由,言論自由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行為不能違反社會秩序。大家必須顧及他人的需要及日常生活。」

楊釗:工商界支持政制循序漸進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強調說:「香港工商界普遍支持香港政制循序漸進發展,通過政改將對香港營商及經濟持續發展有正面影響。」

劉展灝促立會勿剝奪港人普選權

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坦言,香港工商界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是保守穩健,但工商界其實非常支持香港民主發展,故促請立法會不要剝奪港人的普選權利,「民主不能一步登天。香港政制仍然未成熟,有待循序漸進發展。全世界都沒有十全十美的選舉制度,香港不是獨立政治體系,最重要按照當地實際情況發展。我呼籲立法會按主流民意投票,讓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

相關新聞
普選事關青年 張曉明:2017一定要得 (圖)
六大商會聯合民調:逾九成會員挺政改方案 (圖)
逾八成大學生:港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圖)
各界挺張主任講話 促立會通過政改 (圖)
中銀研售南商 母行擬注東盟業務 (圖)
基金互認傳好事近 兩地創24萬億商機 (圖)
326萬「居屋王」半個鐘售出 (圖)
李克強巴西坐中國造地鐵 熱推自家裝備 (圖)
荔園重現 大象機械化「復活」 (圖)
港燈電廠搶火 工人命危 (圖)
聯工盟累市民 國泰工會旅遊旺季罷工 (圖)
立會選區人口變 港島一席「轉」九西 (圖)
中國空軍首次飛越宮古海峽 (圖)
美機偵察南海 遭中國海軍8次警告 (圖)
深圳今年GDP勢超香港 (圖)
台北大巨蛋停工 藍營批柯政治鬥爭 (圖)
加州「油災」 恐爆生態災難 (圖)
「伊斯蘭國」奪敘逾半領土 2000年名城淪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