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夏立言:鞏固「九二共識」 創民眾有感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金門報道)曾是兩岸戰場前線的金門,如今成為兩岸會談的地點,見證台海和平發展變化,曾任台灣「國防部副部長」的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深有體會。當日他在「張夏會」前致辭中稱,面對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漸趨緩和的局面,兩岸未來應該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創造更多民眾有感的成果。

正視多元民意 耐心化解分歧

夏立言以個人過去「外交軍事」工作的背景,表達兩岸應該由此為鑒,再也不要有戰爭。並稱,這7年來,和平繁榮的成果就是兩岸「鑄劍為犁」的明證,也成為整個東亞區域穩定的典範。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在於民心向背。希望大陸可以體認到,尊嚴、尊重、和平、安全的基礎上建立的兩岸關係,才能夠行穩致遠。

針對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重啟,他認為,此舉特別能彰顯近年來兩岸制度化機制的建立。「充分發揮以對話取代對立,以溝通增進了解,以合作締造雙贏,共同促進及維繫兩岸和平穩定,是一個正確路線的正面效益。」

他還提到,過去7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近來歷經若干波折,但台灣多元民意發展的趨勢,大陸朋友們可以平常心、理性務實地看待,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以及尊重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期許。雙方更加需要以最大的耐心,逐步化解分歧。

他說,23年前,香港會談時,大陸方面要求對一個中國原則表述進行協商,我方提出,對一個中國原則,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大陸對此表示尊重並接受,這就是「九二共識」,未來我們應該繼續在這個基礎上,正視現實,擱置爭議,持續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創造更多民眾有感的成果。

相關新聞
「張夏會」共識:盡快供水金門 (圖)
金門人盼飲陸「平價水」
張志軍: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圖)
夏立言:鞏固「九二共識」 創民眾有感成果
新聞鏈接: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熱絡
辛旗:正協調邀台老兵參加閱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