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辛旗:正協調邀台老兵參加閱兵


放大圖片

■辛旗(左)接受本報採訪。 馬玉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馬玉潔、李欣 天津報道)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少將在第六屆「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將舉行的閱兵儀式是與世界共同分享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榮耀,也是鼓舞中華民族的大事,特別是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之下。此外,在中國推進四個全面發展戰略的當下,閱兵也將向世界表達中華民族的氣勢。

黨際交流須有共同政治基礎

針對邀請台灣老兵參加閱兵,辛旗透露稱,目前此事正處於操作和協調的過程中,台灣有很多老兵都願意參加閱兵,包括抗日的烈士及其子弟,大陸也希望他們能夠參與,相信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談論的進程中會有這些內容。

辛旗在論壇演講中說,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十年前國共兩黨打開兩岸關係僵局、開闢新局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今後島內政局無論如何變動,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是否維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將成為島內政治勢力和政治人物能否承擔歷史責任的「試金石」。

談及即將到來的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辛旗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島內圍繞選舉所進行的鬥爭最根本在於哪一方堅持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他表示,國民黨目前在候選人方面出現比較複雜的狀況,但他相信,國民黨方面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根據島內政治生態的發展推選出合適的人選來應對這場選戰;同時他表示,也會高度關注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的主張。「大陸方面已多次強調,黨際交流必須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民進黨方面應認清這一點,如果堅持『台獨』立場,在黨際交流上不會有重大的轉折和突破。」

兩岸應共護「祖權祖產」

辛旗又指出,今天日本右翼勢力仍逆歷史潮流而動,公然否定侵略歷史,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也加大對華遏制,亞太地緣爭奪激烈,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升溫,西方反華勢力更加緊實施對中華民族的「顏色革命」,海峽兩岸中國人的中華民族主體性、文明主體性和「祖權祖產」正面臨極大的挑戰。他呼籲兩岸同胞團結起來,堅決防止外部勢力再次打斷中華民族現代化進程,承擔起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兩岸人民謀福祉的神聖責任。

相關新聞
「張夏會」共識:盡快供水金門 (圖)
金門人盼飲陸「平價水」
張志軍: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圖)
夏立言:鞏固「九二共識」 創民眾有感成果
新聞鏈接: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熱絡
辛旗:正協調邀台老兵參加閱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