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議員應抓緊機會調整立場


民建聯昨日公布最新政改民調顯示,六成二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政改方案。政改討論以來,反對派採取杯葛、對抗態度,錯失許多機會。目前,普選方案很快就要提交立法會審議表決。面對主流民意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反對派議員應放棄迫使中央改變原則立場的幻想,抓緊機會,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討論落實普選。

期盼2017年實現500 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是本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和最大共識。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後,多個民調都顯示,支持通過以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為基礎的政改方案的比率,達到六成以上。民建聯公布最新政改民調,亦是超過六成受訪者支持通過政改方案,這顯示民情沒有出現大變化。反對派議員應面對現實,調整反對政改的錯誤立場,順應主流民意,支持政改方案通過。

中央真心誠意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一直以開放的態度與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本港社會各界溝通交流,聽取不同意見,積極為推動政改營造有利條件。中央的態度很明確:一是真誠希望普選方案通過;二是不會拿原則做交易。可惜,反對派議員採取杯葛、對抗態度,走入了死胡同,使政改討論陷入僵局。

今年4月反對派議員第三度發表聯署聲明,聲稱定會否決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但是,反對派的杯葛、對抗態度,不但不能達到政治訛詐的目的,而且錯失與中央官員溝通討論政改的機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為此取消訪港與反對派議員見面的安排,說明中央在原則底線上絕不會讓步,反對派的政治訛詐不會奏效。

反對派的杯葛、對抗態度,只能是蹉跎歲月、錯失機會。現在,離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的時間越來越近,若反對派議員仍然綁在對抗的戰車上盲目向前衝,結果很可能衝下懸崖,令政改一拍兩散。反對派若綑綁否決政改,固然造成社會全輸的局面,但最大的輸家還是反對派自己,反對派不僅不會從否決政改中獲得任何實質的政治利益,更要承擔扼殺普選的歷史責任,在今後的選舉中受到選民懲罰。

反對派議員應面對民意支持通過政改的現實,抓緊政改表決前的機會,特別要珍惜周日與中央官員會面的溝通機會,在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的框架下,務實討論普選問題。這樣才會出現柳暗花明的局面。

(相關新聞刊A3、A4版)

相關新聞
反對派議員應抓緊機會調整立場
藉「懷仔事件」搞事太不人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