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軍事戰略白皮書的重要意義


中國政府昨日首次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既是對中國戰略走向的權威闡釋,也是中國軍隊開放與透明的最新體現,亦是對某些企圖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勢力的警告。

軍事戰略是籌劃和指導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總方略。一個國家的軍事戰略,不僅體現了該國軍隊的發展方向,而且是該國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部白皮書集中闡述了國家軍事安全政策中最核心、最敏感的軍事戰略問題,安全關切明確,政策指向清晰,戰略舉措翔實。透過這部白皮書,世人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軍方對未來國際形勢的基本判斷,是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大戰打不起來。」

必須看到的是,「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仍然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特別是「個別海上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採取挑釁性舉動,在非法『佔據』的中方島礁上加強軍事存在。一些域外國家也極力插手南海事務,個別國家對華保持高頻度海空抵近偵察,海上方向維權鬥爭將長期存在」。因此,中國有必要實行新形勢下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調整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根據戰爭形態演變和國家安全形勢,將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上,突出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有效控制重大危機,妥善應對連鎖反應,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統一和安全。同時,中國也將承擔更多的國際義務,提供多樣化的公共安全產品,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海軍也將根據形勢的發展和任務的需要,逐步由「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這也是新時期軍事戰略的重點之一。

當然,中國的軍事戰略,一直都是以維護和平為最高目標,中國再強大,也會堅持「和平發展」的國家戰略。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雖然防務由中央負責,港人無需服兵役,也不需要承擔駐軍軍費,但應對國家軍事戰略有所了解,以提升國家觀念及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否決政改無出路 反對派須棄幻想
中國軍事戰略白皮書的重要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