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花蓮休閒農場 親近田園和動物


放大圖片

■荷蘭村

遊台灣的花東線,去農莊、農場玩是必然做的事,否則浪費了欣賞田園風光,品嚐在地種植的新鮮農產品這件美事,而且台灣人經營農莊、農場不似其他地方純粹農耕,他們大都是傾向觀光農場,吃喝玩樂住宿兼備,設施非常完善,遊客不離開農莊、農場都可以不亦樂乎,很適合自遊行。最近,曾到位於花蓮縣鳳林鎮壽豐溪和花蓮溪匯合處之河川新生地的新光兆豐休閒農場,面積726公頃,東西兩側有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為屏障,環境優美,是農委會指定為東部地區首座休閒農場。由於愈來愈多遊人,農場中設施亦愈來愈多,規劃度假旅館、戲水區、大型花卉溫室、森林公園、動物公園、果園等。兆豐農場更有溫泉泡、燒烤、野餐。園區太大,遊客遊園需要小火車、電動車、單車代步。■文︰婷婷 圖︰丹丹 鳴謝︰台灣觀光局

新光兆豐農場從早期種植甘蔗、銀合歡的粗放農作,經歷飼養羊隻、肉牛的畜牧業,到改為飼養乳牛,如今已成功地轉型為既維持農業及畜牧業生產,又發展成生態觀光與親子活動場所,園區內亦有各項住宿設施,包括歐式花園、住宿區小木屋、溫泉區可以作觀光度假的休閒農場。而且,從整個農場的規模和設施看來,新光集團是極具熱誠地經營這農場。

農場的美麗廣場上的花園景色十分宜人!最大亮點是這裡彷彿似大型的國家級動植物公園,內裡有可愛動物區、昆蟲蝴蝶生態區、乳牛區、大草原、侏羅紀公園、草藥花卉區、乳牛放牧區、觀光果園、鳥園區、釣魚池、名人植樹區、柳波湖划船區、搖控船區等。

可愛動物受歡迎

領有動物園執照的兆豐休閒農場還設有生態鳥園及鸚鵡園,共飼養了200多種鳥類及百餘種鸚鵡,牠們擁有充滿活力的健康體態與光澤艷麗的羽色,而且非常聽話,會自己去上班。

農場為台灣省雉雞協會東區推廣教育中心,雉雞類多達20餘種,並引進世界各地觀賞鴿,以及大小鸚鵡和孔雀區,遊客在這裡可以餵食野放的白鴿、孔雀、火雞和上百隻的珠雞,樂趣無窮。 還有,遊客在可愛動物區裡可觀賞各式各樣的駝鳥、梅花鹿、水鹿、台灣獼猴、兔子、綿羊、斑馬、樹懶、 黃化浣熊,當中有隻浣熊最特別,懂得同人打招呼, 迷人可愛的動物深受小朋友及大人的喜愛。

免費嚐時令水果

而觀光果園區與乳牛區是兆豐休閒農場主要的農牧生產區。在觀光果園區種植面積60公頃,有廿多種水果,芭樂、檸檬、酪梨、香蕉、柚子、金桔及柳丁等水果,利用牛隻糞便製成的有機肥料作為果樹的堆肥,所以農場的水果香又甜,每年10月至次年4月間開放採果,遊客可以一邊體驗果農收成的喜悅,一邊品嚐最新鮮的現採水果。到這裡你們可以免費品嚐時令水果。

乳牛區廣達70多公頃的放牧區裡,種植了乳牛最愛的盤固拉牧草,其間飼養了500多頭乳牛,所生產的生乳,全部供應知名鮮乳廠商製成市售鮮乳。而這些乳牛的排洩物,也由農場本身設置的有機肥料製造場加以處理,作為果園、牧草及植物園的肥料之用,完全達到物盡其用,自給自足的目標。

坐熱氣球睇日出

乳牛區對面是王菲草原,本來是大草原,花東縱谷風景美麗吸引到廣告攝製隊帶王菲到此拍攝牛奶廣告,結果成為吸引遊客的景點,特別是內地遊客到花東必到此處拍拍照。但可玩的不多,別期望太高。不過在這裡坐熱氣球,看縱谷平原,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的沐浴晨曦之美麗,與恬靜、日出的光芒是極高的享受。但要看運氣,否則也難飛,不過泡泡溫泉也不錯。

旅遊資訊︰

網站:http://www.skcf.com.tw/index.asp

─由台北、高雄搭飛機-花蓮

─台鐵搭乘花東鐵路至鳳林站

★ 免費專車接送:農場至火車站機場、火車站至農場、機場至農場、鳳林火車站

相關新聞
花蓮休閒農場 親近田園和動物 (圖)
百家廊:交際質量 (圖)
琴台客聚:植入廣告的「三點式」
思旋天地:走進內地先要裝備自己
隨想國:消失的心意
方寸不亂:黑松露之旅
翠袖乾坤:三個大男生和一個肥女人
獨家風景:簡約華麗
陳朋旭 匠心獨運的「讀玉者」 (圖)
名家書畫展開幕 文化名人讚策展觀念獨特 (圖)
藝術品市場新手 五大投資要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