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成幼園生有望「零學費」


放大圖片

■免費幼教方案昨天出爐,六成幼園生將可免交學費。 彭子文 攝

8.7萬童料受惠 公帑開支70億年漲7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經過兩年的諮詢及研究分析,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昨日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合共提出47項建議,涵蓋資助模式、校舍供應、教師薪酬等範圍。委員會主席鄭慕智預計,建議落實後,將有約六成就讀於本地非牟利幼稚園的學生毋須繳付學費(見表),較現時不足18%大增;餘下四成人之中,半數因所讀幼園租金高於租金津貼上限,半數因就讀全日制或長全日制課程需要額外資源,而需要繳交學費彌補差額。另私立獨立幼稚園學生則不納入免費幼教計劃內。鄭慕智估計,推行免費幼教每年公帑開支會增到60億至70億元,較現時多50%至70%,期望最快可在2017/18學年全面落實。

鄭慕智昨代表委員會,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交《兒童優先 給他們一個好的開始》的免費幼教報告,並聯同各委員介紹報告主要內容。在資助模式方面,會以半日制教育服務為基礎,而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將會額外獲得25%至30%資助,私立獨立幼稚園則不包括在內。

促津貼租金 超上限須「補費」

委員會又建議,向合資格幼稚園提供租金津貼,但為了確保公帑用得其所,應按照使用率,及參考公共屋h幼稚園情況釐定津貼額上限,如位於商場或私人物業的幼稚園租金高於上限,學校或要向家長收費彌補差額。而當局長遠也應增加非商業校舍的供應,包括研究在公共及私人屋h增設政府擁有的校舍,提供誘因讓辦學團體購置校舍等。根據本學年數字,約有22%非牟利幼稚園設於商業樓宇內。

而為了加強支援在職父母,委員會建議全日制及半日制學額規劃比例,應由現時的約1比3,循序漸進地提高至1比1,並要向幼稚園提供誘因,以增加全日制學額的供應。

至於教學質素方面,委員會建議將教師入職要求,提升至學位水平,同時要改善師生比例,由現時的1比15,改善為1比12,為幼師提供更多空間發展課程和備課。另備受關注的幼師薪酬議題,委員會提出就教師、主任等不同職級,各釐定相關薪酬幅度作參考(見另稿)。另關於有經濟需要、特殊教育需要及非華語學童等,委員會也提出相關建議作額外支援。

鄭慕智盼監管雜費免濫收

鄭慕智指,建議全部落實後,會有約六成非牟利幼稚園學生毋須繳付學費,但不包括雜費。如以現時全港約14.47萬名就讀非牟利幼稚園的學生推算,8.7萬人可「零學費」。

至於雜費情況,他強調,政府應作監管避免幼稚園濫收,「家長要預先知道雜費金額,亦會制定雜費標準,要處於合理水平。校方不能巧立名目濫收雜費。」

對報告內容,鄭慕智概括為「理想與現實之間作出合理平衡」,他深信47項建議都屬於「切實可行」。而因應近月業界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的關注,他強調委員會已建議提供額外資助額;而為了應付後者的長營運時間和更多上課日,委員會也提出政府需增加資源,讓學校額外聘請1名至3名人員。

吳克儉:極重視幼教

就報告內容,教育局將會作公眾諮詢至今年7月31日,隨後再制訂合適的政策和具體措施,及相關開支預算。吳克儉表示,委員會報告有助幼教業界為家長提供多元選擇,強調政府對幼兒教育極為重視,局方會盡量爭取所需資源。因應「免費幼教」不是「全人免費」的爭議,他重申現時幼稚園租金差異極大,政府難以全部資助。

教育團隊及家長普遍歡迎報告「大方向」。家校會主席湯修齊指,有助提升幼兒教育的質素;教聯會則指師生比例設為1比12,可令幼師工作壓力大減,並有助提升幼教質素。

不過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香港保護兒童會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都質疑,委員會的建議,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幼稚園仍欠足夠的資助,甚至加劇了相關幼稚園的人才流失,強調應作更多元支援,以配合在職家長的需要。

相關新聞
梁振英:否決方案誰擔責 反對派自問民意 (圖)
私樓明年落成超2萬 (圖)
粵現首例疑似輸入性「新沙士」 (圖)
粵閩聯手搗毒窟 繳毒2.3噸 (圖)
六成幼園生有望「零學費」 (圖)
狂牛跣腳 滬深港小股災 (圖)
純官:港通過政改「海闊天空」 (圖)
林鄭落區 年輕人爭合照交流 (圖)
研究協會:挺通過方案市民增至64%
55%西醫挺普選 「無意見」多變同意 (圖)
中央官員周日晤議員 反對派獨佔一半時間 (圖)
東江水供港半世紀顯兩地情 (圖)
雪種惹火易爆無王管 申署批「絕對荒謬」 (圖)
建制「突襲」中斷拉布 撥款條例草案通過 (圖)
「新界王」擬交棒 傳發叔兒掌鄉局 (圖)
德擬大規模買中國高鐵 (圖)
美軍誤送炭疽樣本 涉9州份駐韓基地 (圖)
「欺詐世盃」贓款藏港 FIFA禁11人涉足球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