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應中央善意就是最好「下台階」


中央官員將於明日在深圳與立法會議員交流政改意見,包括15名反對派議員在內的56名議員報名出席。反對派議員無論對普選方案持甚麼觀點,這次交流會面都可以談,但必須放棄要求中央在最後關頭讓步的不切實際幻想。人大「8.31」決定及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是目前情況下最佳的方案,沒有修改的空間,因此不存在中央作出修改給反對派提供「下台階」的問題。關鍵是反對派議員需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氣,回應中央的善意,回心轉意支持普選方案。這既是他們最好的「下台階」,也是政改發展圓滿的結果,符合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全社會利益。

反對派議員已三度聯署,聲稱必定否決「8.31」框架下的普選方案。但為推動落實香港特首普選,中央不計前嫌,仍然敞開溝通大門。市民亦期望反對派議員真正懂得,會面的目的,是為了促進普選,而不是「一拍兩散」,期待議員們能通過與中央官員理性溝通,良性互動,突破政改困局,為通過政改方案創造有利條件。

中央在政改方案表決前為反對派提供了最後一次溝通機會,也是為反對派提供了一個可下的台階。問題是反對派能否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氣,自己走下這個台階。就政治智慧而言,下了這個台階就是海闊天空,反對派若回心轉意支持政改方案,將會得到市民讚賞,從而拓展他們的政治空間;就政治勇氣而言,反對派沒有勇氣下這個台階,是怕受到激進派狙擊,但若缺乏政治勇氣被激進派綑綁,則會受到支持政改的廣大選民的懲罰,受激進派狙擊與受選民懲罰,孰輕孰重,難道不是很清楚嗎?

應邀出席周日深圳會面的反對派議員,涵蓋反對派不同黨派,儘管部分反對派議員仍然擺出強硬姿態,但多數人都不再如以往未會面先刻意做「政治騷」。這顯示反對派議員也清楚看到這是普選方案表決前與中央的最後一次溝通機會。如何珍惜這個難得機會,則是考驗反對派議員的眼光與決斷。

反對派議員應該看到,如果否決政改,他們現在所倚仗的對政改的「關鍵少數」否決權,也可能因他們否決政改而失去,因為他們扼殺普選將受到選民懲罰,他們在立法會擁有的僅過三分之一的否決權也將不保。再說,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深圳會面是反對派議員從對抗人大決定的死胡同中走出來的契機,反對派議員如能審時度勢,當機立斷地向前邁出重要一步,就可避免出現「自己玩殘自己」的局面。

相關新聞
回應中央善意就是最好「下台階」
新沙士來勢洶洶 防疫寧緊勿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