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沙士來勢洶洶 防疫寧緊勿鬆


日前經香港前往中國內地的一名韓國男子,經國家疾控中心覆檢確診是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宣布啟動戒備應變級別,並開始追蹤患者在港的緊密接觸者及採取隔離措施。面對來勢洶洶的「新沙士」,當局應全面提升警戒級別,防疫寧緊勿鬆,以防止病菌擴散釀成災難。

2003年,香港曾因對外部傳入的沙士個案掉以輕心,導致了疫情擴散,沙士肆虐奪去299條寶貴生命。這是香港防疫史上的慘痛教訓。此次引發事件的中東呼吸綜合症,與「沙士」同屬冠狀病毒,俗稱「新沙士」,可經人傳人,一旦感染,死亡率達四成,且至今沒有特效藥和預防疫苗,其殺傷力非常大。截至目前為止,該病毒已導致約1000人患病,400多人不治身亡。涉事的韓國患者,隱瞞病情入境香港,又搭乘過境巴士前往惠州,在缺乏口罩等防護措施下,起碼直接與兩種交通工具以上的乘客,約60多人有過密切接觸。也就是說,這些密切接觸者既有較高的感染風險,同時也是潛在的病毒傳播源頭。當務之急,是盡快通過入境處、航空公司及過境巴士運營公司,追蹤查找這群人並採取適當隔離措施。與該患者接觸過的人士,也應該主動向政府申報,進行隔離及觀察,不能任由社會暴露在病毒的威脅下,重演當年悲劇。

春季是流行病高發期,早前世界衛生組織已警示全球,要求各地慎防中東呼吸綜合症等夾擊肆虐。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人流進出量較大,防疫工作可謂考驗重重。雖然政府現已啟動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下的戒備,但這一級別是應對「在香港境外地方,出現有確診個案」的做法,防護力度稍顯不足。為應對疫情威脅,本港的防疫措施必須「寧緊勿鬆」,應走前一步,做到防患於未然。一是加強要求出入境旅客探測體溫、填表等措施;二是同時兼顧禽流感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檢疫工作,提供周全的防疫保護;三是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及世衛的疫情通報,爭取獲得第一手資訊,加強兩地聯手合作抗疫;四是積極推動全民抗疫,有需要時果斷重啟沙士時的衛生防護措施。

相關新聞
回應中央善意就是最好「下台階」
新沙士來勢洶洶 防疫寧緊勿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