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責焚基本法 挑戰立港之本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每個人都有維護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的權利和義務。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香港學生前晚在集會中焚燒香港基本法,揚言基本法「缺乏代表性」,作出焚燒行動是希望爭取讓港人參與「重新制憲」。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法律依據,認為即使對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有不同意見的人,都不應該不遵守香港基本法。政界人士也批評,做出這種行為的學生是否要否定「一國兩制」,摧毀香港賴以維持獨特地位的法律基石,認為他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香港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及樹仁大學的學生代表前晚在維園「六四」晚會上焚燒香港基本法。大會並掛出兩條「政商崩壞,極權無道,命運自主,港人修憲」黑底白字的標語。

對於作出焚燒香港基本法的行為,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當晚聲稱,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後期已「踢走民主派人士」,認為香港基本法起草時已不符合民主,缺乏代表性。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曉暘則揚言,「作出焚燒行動是希望爭取讓港人參與,『重新制憲』。」

梁振英:所有港事須遵從基本法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視察活動時特意回應此事。他指出,香港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法律依據。香港是法治社會,每個人都有維護和執行香港基本法的權利和義務,故無論是政制問題或者其他香港的問題,凡是香港基本法有規定的都要遵從。梁振英強調,即使對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有不同意見的人,都不應該不遵守香港基本法。

曾鈺成:是否要否定「一國兩制」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批評,焚燒香港基本法是「相當矚目」的行為,不了解學生為何作出有關行為。他又表示,香港基本法是保護「一國兩制」的憲制文件,保障香港在回歸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不走社會主義的路,質疑學生燒香港基本法是否意味要否定「一國兩制」,「反對『一國兩制』是否等於不要『一國兩制』、香港要等同中國其他城市般行內地制度?如果不是,我們目前就是靠(香港)基本法維持香港的獨特地位,燒了是什麼意思?我希望他們想清楚。」

譚惠珠:切莫「身在福中不知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亦指出,焚燒香港基本法,不會改變香港基本法對香港的重要性。她直言,全中國政策向香港傾斜,香港享有最大的民主和自由,但很多香港青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目前是充滿希望的年代,大家不要糾纏於立法會個別黨派因利益而作出的決定。香港基本法不是可有可無的法律文件,很多青年不明白基本法賦予的保障與機會,香港未來要加倍努力讓社會深入認識基本法。」

相關新聞
特首責焚基本法 挑戰立港之本 (圖)
萬億「回朝」 滬股飛越5000 (圖)
樓價續攀新高 細單位年貴22% (圖)
高院:港法院無權挑戰人大決定
船體出水傷痕纍纍 搜救轉戰船艙 (圖)
韓中央首爾互責 「播毒」醫院曝光 (圖)
吞公款婦滿身傷浮屍大嶼山 (圖)
櫃車藏310萬元私煙 落馬洲被截 (圖)
大埔劍橋交續牌申述等執 (圖)
黃國健:嫻姐「呻」社會對懷仔嚴苛
三跑帶旺航空 職博引人轉行 (圖)
貨Van違法載客搶食 的哥擬抗爭 (圖)
中央推百項政策 研未盈利高新企業上市融資 (圖)
昂山素姬下周訪華 學者:利中緬合作 (圖)
交警上街護考 明日高考全民開綠燈 (圖)
最新民調:洪秀柱可過初選關 (圖)
沙巴最強震傳10死 逾百人困神山 (圖)
世盃遭亨利手球淘汰 愛爾蘭收FIFA掩口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