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聘青年買「點數」 騙徒呃戶口資料


放大圖片

■楊曉彤表示,騙徒仍以透過互聯網作平台為主,聲稱可安排工作,實質騙取手續費及個人資料。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兆東) 暑假將至,既是學生為尋覓暑期工拚搏之時,亦是騙徒向學生下手之時。警方表示,騙徒主要透過網上社交平台向學生或身邊人下手,警方今年首4個月共錄得11宗求職騙案,11名事主被騙去30萬元。警方亦發現有騙徒於網上招聘青年後向其銀行戶口注資,指示購買網上點數並拍照回傳,再指示青年將餘款存入另一戶口,實情該戶口是另一青年戶口,騙徒亦沒有向青年支付佣金,青年雖沒有大額金錢損失,但已外洩銀行及個人資料。警方提醒便宜莫貪,搵工應腳踏實地。

首4月11求職者騙案涉款30萬

每年暑假都有大批畢業生投身勞力市場,為求在芸芸競爭者中取得工作機會,甘願不問工作詳情。警方表示,2014年錄得26宗求職騙案,按年增加73.3%,涉案金額逾38萬元,按年跌63.6%,共有32名受害人,警方拘捕27人。另今年首4個月共錄得11宗求職騙案,涉及11名年齡介乎16歲至46歲的受害人,被騙去合共逾30萬元,警方已拘捕20名涉案者。商業罪案調查科女偵緝督察楊曉彤表示,騙徒仍以透過互聯網作平台為主,聲稱可安排工作,實質騙取手續費及個人資料。

楊曉彤又指,去年7月有受害人在應徵「秘書」一職獲聘,騙徒遂指示受害人將身份證正本及住址證明,在指定時間及地點交予另一名受害人、騙徒指派的「跑腿」,稱用作影印之用。但原來「跑腿」只是根據指示,將受害者個人資料放入殘廁後,就被要求離開。騙徒其後自行拿走該份資料然後不知所蹤,「跑腿」及「秘書」從沒有見過騙徒真人,兩人分別無法收取50元車馬費及800元賣資料費。警方認為,受害人至今雖未有任何金錢損失,但騙徒仍可能有亂用其資料的可能。

至於網上求職受騙方面,高級督察范珮璧指警方去年錄得7宗,按年升2宗,受害人包括3男4女,年齡介乎18歲至28歲,至於今年首4個月則有4宗,涉4個受害人,按年增加3個。其中有騙徒網上強調「高薪毋須經驗」,騙取受害人提供身份證副本及銀行提款卡,製作假入息證明到財務公司借貸。警方以串謀詐騙拘捕19人,涉款18萬元。

相關新聞
未來之星河南行 結業「大豐收」 (圖)
參觀少林武校 港生難忘學「神功」
傳媒班中傳開課 學歷史文化 (圖)
VTC辦國際學生研討會 (圖)
校園放大鏡:道聯會屬校畢業禮 楊潤雄頒文憑
全球關注:韓疫潮不退 世人心難安 (圖)
概念圖:MERS蔓延 (圖)
無水可用:黃河之水天上來 抽入城市不復回? (圖)
概念圖:水資源不足 (圖)
科技初創資助 中大16企稱冠 (圖)
院校支援:理大打本10萬助學生開社企
其他支援:專家過來人提供商業指導
部分青年創業支援網站:
世貿總會資助600港青赴深學創業 (圖)
青協幫「渾沌」生找到「讀書理由」 (圖)
網聘青年買「點數」 騙徒呃戶口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