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抵法國訪問 李克強倡中歐共拓第三方市場


放大圖片

■ 法國總統奧朗德歡迎中國總理李克強到訪。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29日晚乘專機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開始對法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此行在多個場合提出「三方合作」的概念,指面對全球經濟深度調整和下行壓力,要立足實體經濟,對內推進結構性改革,對外加強國際產能合作,不斷擴大利益匯合點,開創合作發展的新模式。中歐雙方可以裝備製造為重點,在第三方合作上取得突破。

中法關係應「常維新」

李克強在法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中法關係:知天命,行大道,常維新》中指出,中法兩國關係應「常維新」,就是刷新兩國合作新的地平線。當前,世界經濟復甦在曲折中前行,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分別在推進工業化和「再工業化」,國際產業格局醞釀調整與重塑。各國有旺盛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中國有性價比高的產業和裝備製造能力,法國有處於高端的先進技術,這三者對接起來,將促進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低成本、可就業、高品質的工業化,推進中國產業轉型升級,帶動發達國家出口和就業,一舉多得,互利三贏,樹立「南南合作」與「南北合作」新模式。

李克強表示,期待同法方就深化核能等領域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取得新成果,這將是中法在傳統雙邊合作基礎上的新創舉和新高地,不僅有利於深化中法關係與合作,也將為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和國際產業升級貢獻「中法方案」。

願參與歐洲投資計劃

此前在布魯塞爾出席中歐工商峰會時,李克強也提到,中歐作為全球兩大重要經濟體,有責任攜手共同推動國際產能合作。中方願發揮基礎設施建設的隊伍、技術和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參與歐盟近期推出總額3,150億歐元的歐洲投資計劃。

他提出,中歐雙方可以裝備製造為重點,在第三方合作上取得突破。中國企業在發展中國家和中東歐地區開展產能合作項目,要發揮自身中端裝備製造性價比好的優勢,也需要採購歐洲國家相關設備。採取合資、公私合營(PPP)、特許經營等方式。提高合作項目節能環保水平。

而在與比利時首相米歇爾會談時,雙方不約而同都談到了「三方合作」。

李克強說,中方願同比方在非洲及其它地區開展三方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業合作,推進當地工業化進程。米歇爾指出,比方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中方開展第三方合作,這不僅有利於比中雙方,對歐洲經濟復甦也有現實意義。在這個環節,李克強再次談到了「第三方市場」,並詳細闡述中方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他指出,中比雙方一致同意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當前許多發展中國家還處於工業化初期,需要相關裝備和生產線。中國已進入工業化中期,擁有性價比較高的優勢富餘產能。比利時等發達國家已處於後工業化階段,擁有先進技術和高端裝備。

有利世界經濟走向復甦

對於三方攜手開展合作,李克強認為,這不僅可以適應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需求,而且有助於中國裝備提質升級,也有利於發達國家擴大出口,共同推動世界經濟走向復甦。

相關新聞
港生體驗內地食品業騰飛 (圖)
港生北上實習故事
「南京大屠殺」外的深厚歷史
實習老師:香港大學生視野寬
調研:在黔港商對CEPA認知度低 (圖)
前輩分享會教路 浙赴港學子取經
抵法國訪問 李克強倡中歐共拓第三方市場 (圖)
中方願希臘留在歐元區
特稿:十多分鐘簽逾千五億「大單」
專家解讀:合作新模式惠及全球 (圖)
習近平給縣委書記提四點要求 (圖)
外交視角:亞投行,行穩致遠在路上
內地收費公路去年虧千五億 (圖)
運營成本高 交通部否認高福利養人 (圖)
京滬今起實施離境退稅 (圖)
阿喀高速公路今正式通車
美日對中國防範日益加強 (圖)
南沙部分島礁完成吹填工程 (圖)
慢性病成居民頭號殺手
桂林斥資170億保護漓江生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