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清超支原因 切實吸取教訓


港鐵昨日提交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最新評估報告,透露高鐵香港段總造價將較原預算超支203億元,達853 億元,通車日期亦由 2017 年底,延至2018年第 3 季,這個情況令許多關注高鐵建設的港人相當失望。高鐵工程是首個由港府動用數以百億計的巨額公帑,委託港鐵興建及管理的大型基建項目。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對於超支和延期均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特區政府有必要而且有充分的理據,責成港鐵盡快查明問題原因、交代責任誰屬並督促港鐵採取一切可行措施,讓高鐵項目如期完成。

高鐵香港段這個全長26公里的重要項目,開工以來便陷入不斷超支延時的巨大「黑洞」。工程總造價由最初立法會批出的650億元,到去年八月增加至715億元,現下又飆升至853億元,總超支達203億元,近乎原定工程總造價的三分之一。至於竣工日期,港鐵也由最先的2015年推遲至2018年第3季度,整整推後了3年。 港鐵作為負責高鐵項目興建及管理的機構,對於工程既超支又不能如期交貨,自然要負上責任,任何推諉搪塞之辭,都是對委託協議精神的違背,和對納稅人的損害和愚弄。而政府作為工程的委託方、出資方及督造者,必須及時調查清楚問題的產生原因和責任誰屬,既給廣大納稅人一個交代,也利於避免問題進一步惡化,避免高鐵工程真的變成最大的「爛尾」工程。如果在查證過程中,發現超支原因確是由港鐵或其他承辦商引起,政府必須站在維護公眾利益的立場上,「企硬」要求過錯方為相應損失負責,絕不能用公帑為不應出現的損失「買單」。

高鐵工程超支延時已是不能改變的事實,當務之急除了追究責任,更要盡力解決各種影響成本和效率的問題,令工程順利按照現計劃完工。「時間就是金錢」,高鐵工程一日未完工,損失的不僅僅是真金白銀的公帑,還有許多無形的發展機會。吃一塹,長一智,港鐵和特區政府都有必要藉由此次事件,認真檢討合作模式及合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充分吸取教訓,增強今後處理類似工程和項目時的科學性和預見性,防止重蹈覆轍。

相關新聞
香港回歸18年 「一國兩制」偉業不斷推進
查清超支原因 切實吸取教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