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購「靜音列車」9月交貨


放大圖片

■深圳地鐵11號線列車已下線。 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機場快線(地鐵11號線)首列車昨日在中國中車株機公司下線,這列被稱為國內「顏值」最高的地鐵列車,首次採用超大的時速120公里等級的8節編組A型車,其中兩節為內地首設機場專用車廂,採用靜音設計,車廂為橫排座椅。整列車最大的載客量達2,564人。據透露,該列車商務座票價將參考香港東鐵頭等車廂收費模式,乘客須另付座位費或行李費才可乘坐,目前具體收費方式及票價仍在討論中。11號線列車將於9月30日陸續交付深圳。

據深圳地鐵集團建設總部系統設備中心副經理林鋼介紹,地鐵11號線每節車廂造價775萬元,單列車造價達6,200萬元。線路初期共配列車33列,264輛車廂,總造價達20.46億元,將於9月30日陸續交付深圳。

噪聲遠低內地其他列車

另據中新網報道,一般地鐵列車的速度等級為80公里、100公里及120公里,該列車的設計時速與運營時速都可達到最大的120公里,所以該型列車是當下國內最快時速的超大編組地鐵列車。林鋼表示,該款列車突出靜音效果,噪聲平均值遠低於國內其他列車,最高時速120km/h運營時,車內噪音值比普通80km/h列車低兩分貝左右,為目前內地靜音效果最好的地鐵列車。

為適應超長距離乘車的舒適性,機場專線首設兩節專用車廂,包含112個商務軟座和多個放置大件行李的行李架,與廣深和諧號動車設計類似。列車在高架段運行時,為了能夠減弱陽光對車內旅客的影響,專用車廂每個窗戶都設有高檔遮陽簾。但記者仔細觀察後發現,車廂內行李架數量仍有不足,設置在座椅上方的小件行李置物架高度與iPhone6 plus 手機長度一樣,容量較小。

市中心抵機場僅半小時

據了解,全長超過51公里的深圳地鐵11號線,連接福田中心區、南山、前海、機場、福永、沙井、松崗等片區,身兼機場快線和廣深城際軌道線雙重功能,並在前海預留至香港支線的條件,在松崗預留向北延伸接穗莞深城際線東莞段的條件,全線將於2016年6月30日正式開通,屆時僅30分鐘就可從深圳市中心抵達機場。

相關新聞
湘鄂黔土司遺址成功申遺 (圖)
保護文化遺產 堪比萬里長征 (圖)
深居山區六年 考古專家險失明 (圖)
小資料:封建王朝建土司制 管理西南少數族群
深圳購「靜音列車」9月交貨 (圖)
京津冀打通「斷頭路」 助三地對接 (圖)
浙鞋廠倒塌 43人獲救埋8人 (圖)
聚焦杭州:杭州膺最美城市榜首 (圖)
穗月餅平價唱主角 銷量料升兩成 (圖)
京開拍微電影 訪二戰紀念地
粵自貿區立法力爭明年初審
最高法核准甘肅三毒犯死刑
八旬田菊芳七十年深情不移 (圖)
五字遺言 :「照顧好孩子」
指戴婚戒 睹物思人 (圖)
創業創新:安徽80後研就無極燈 (圖)
皖首個創業平台啟動 (圖)
話你知:無極燈發光效率高
空中瑜伽 (圖)
瘋車狂飆 警救同袍殉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