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山咖啡產地星植物園列世遺


放大圖片

■新加坡植物園是星洲首個成功「申遺」的項目。 新華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陸續公布全球新增世界遺產,榜上有名的包括牙買加和新加坡。牙買加青年及文化部前日宣布,著名「藍山咖啡」生產地、位於東部國家公園內的藍山,獲列為世界遺產,亦是該加勒比海島國首個世界遺產。UNESCO昨亦通過把新加坡植物園列為世遺,是星洲首個成功「申遺」的項目。

藍山是牙買加境內最長及最高的山脈,最高點達海拔2,256米。牙買加天氣、地質結構及地勢,造就當地得天獨厚的種植條件,其中在海拔600米以上山區種植的咖啡豆,便是世界知名的藍山咖啡。不過昔日輝煌的藍山咖啡產地,因為農夫多年來使用非持續性的耕作方式,土壤不斷受到侵蝕,部分地區已變成光禿禿,流入水壩的水量亦不斷減少,連帶附近的首都金斯敦供水也受到威脅,促使牙買加當局明天起實施制水。

旱災連年 農夫耕作不當

近年牙買加持續遭遇旱災,去年便錄得史上最嚴重的大旱,當局預料今年情況可能更嚴重。專家指,旱災固然影響流入水壩的水量,但農夫的不當耕作方式同樣構成問題,尤其當地慣用刀耕火種,大規模砍伐林木以開闢耕地,後果是更容易發生山崩,土地亦因此更難保存雨水。

根據牙買加環境部門數據,負責供水往金斯敦的藍山兩大水壩近年的流入水量,已從以往每日5,400萬加侖,急降至只有970萬加侖。當地漁農部門宣布在未來數星期,陸續向山區農夫運送300個650加侖的水箱,協助灌溉農地,首批10個水箱近日已運抵藍山山區。

星華商換地促成建園

至於新加坡植物園列入世遺名錄,該國文化、社區及青年部長黃循財向世遺評審致謝,總理李顯龍則形容這是新加坡建國50周年的大禮。全球此前只有兩個植物園列為世遺,分別是英國倫敦的基尤及意大利北部的帕多瓦植物園。

新加坡植物園歷史達156年,佔地74公頃,由華裔商人胡亞基與殖民政府換地促成興建,是唯一處於熱帶地區的英式花園,目前擁有逾1,000種蘭花及2,000種雜交植物。李顯龍表示,植物園奠定新加坡成為「花園城市」的基礎,亦培育大量園藝學家,同時是國民的集體回憶。■《牙買加觀察家》/美聯社/新加坡亞洲新聞台

相關新聞
英婦西班牙分娩 疑遭種族歧視 母被當偷B賊 醫院搶走親女
Victoria's Secret被偷140套內衣
日推「蒲燒鰻魚味可樂」
父母睇漏眼 B女大海漂1公里
萬事達卡「自拍」認證 眨眼付款
法官竟為舊同學 爆竊賊庭上爆喊
加油工人罷工 多倫多200航班取消
老鼠聞貓尿色變
二戰坦克藏家中地牢 (圖)
新app助盲人享受登山樂 (圖)
「手掌畫」作畫
藍山咖啡產地星植物園列世遺 (圖)
南非越南 擴自然遺產範圍
日「明治申遺」 美議員促認強徵勞工史
美「高登」炒傳訊總監 分版主作反癱網站
用戶暢所欲言 起底文化「殺人」
記者遭竊聽 德《明鏡》周刊告美情報機構
伊朗外長:核談判達協議在即
傳希臘擬迫存戶「剃頭」 6.9萬以上存款沒收3成 (圖)
對抗「圍困」 藥物儲備夠用數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