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1內地券商救市 千五億買藍籌ETF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告危,周末繼續派發救市金牌。中證監前晚緊急召集券商高管赴京開會,昨日會議完畢,中信、海通等21家券商發布聯合公告稱,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充滿信心。並將各自以今年6月底淨資產15%出資,合計不低於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1,498億港元),用於投資藍籌股ETF,以維護市場穩定。

據悉,這21家證券公司包括中信證券、海通證券、銀河證券、廣發證券、申萬宏源、招商證券、國泰君安、國信證券、中信建投、華泰證券、東方證券、安信證券、光大證券、方正證券、東興證券、長江證券、興業證券、東吳證券、西南證券、國金證券和齊魯證券。

昨日,各大證券公司高管均於9時前抵達中證監所在地--金融街19號富凱大廈,會議由中證監主席肖鋼主持,持續了約兩個半小時。此後,參會的21家證券公司發布聯合公告稱,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充滿信心,將堅決維護股票市場穩定發展。公告並指出,21家證券公司將以2015年6月底淨資產15%出資,合計不低於1,200億元,用於投資藍籌股ETF。

業內人士視為平準基金

雖然官方並未給上述資金定義,仍有不少業內人士將之視為證監會層面的平準基金。所謂平準基金,是指政府通過特定的機構,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這種基金可以通過對證券市場的逆向操作,比如在股市非理性暴跌、股票投資價值凸顯時買進;在股市泡沫氾濫、市場投機氣氛狂熱時賣出的方式,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動,達到穩定證券市場的目的。

自內地證券市場興起時,即有專家提出設立平準基金,多年來始終未果。每次股市大跌時,平準基金都會被舊話重提。2008年、2009年A股低迷,平準基金呼聲再起,彼時央行還發研究報告稱,從國際實踐看,設立平準基金效果並不理想,總體而言弊大於利。不過,由於公告並未提及1,200億元資金的操作細節,故無法判斷是否為真正意義上的平準基金,但至少顯示救市政策正在加碼。

券商將回購本公司股票

21家證券公司的聯合公告還提到,上證綜指在4,500點以下,在2015年7月3日餘額基礎上,證券公司自營股票盤不減持,並擇機增持。同時,上市證券公司將積極推動回購本公司股票,並推進本公司大股東增持本公司股票。另外,按照證監會發布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21家證券公司將完善逆周期調節機制,及時調整保證金比例、擔保證券折算率、融券業務規模等相關指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盡量平穩做好客戶違約處置工作。

據悉,此番宣佈聯手救市的21家證券公司,均為內地行業大佬,淨資產超8,000億元,淨資本超6,000億元,優質流動性資產接近6,000億元。此外,21家證券公司的自營股票規模佔比超過80%,融資融券業務規模則超1.5萬億元。

相關新聞
駐港部隊陸空實彈軍演 文明之師展威武 (圖)
21內地券商救市 千五億買藍籌ETF
28家公司暫停滬深IPO
25家公募基金加入「護盤」大軍
股市波動 旺角SKYPARK首日僅沽37伙 (圖)
湘鄂黔土司遺址成功申遺 (圖)
梁振英勉港青 機會需願掌握 (圖)
3車「串燒」10人傷 香隧塞到紅隧 (圖)
糾黨劫貨 「自盜」司機判囚10年
張炳良:高鐵不叫停 嚴審新造價 (圖)
正義聯盟示威反港鐵加價 (圖)
4年倫敦金騙案投訴 涉財8000萬 (圖)
傷健者失業率高 「殘而不廢」冀正視 (圖)
深圳購「靜音列車」9月交貨 (圖)
浙鞋廠倒塌 43人獲救埋8人 (圖)
藍山咖啡產地星植物園列世遺 (圖)
傳希臘擬迫存戶「剃頭」 6.9萬以上存款沒收3成 (圖)
塵爆重症料入死亡期 病危者增至23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