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勉港青 機會需願掌握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於香港專業聯盟青年論壇上致辭。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扶助青年發展是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之一。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青年專業論壇時表示,經濟穩定增長,才可為新一代的專業人士提供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為全港700多萬香港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他強調,香港既有「一國」、也有「兩制」的優勢,應發揮好內地與國際「超級聯繫人」角色,把握國家牽頭成立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重大機遇。他寄語香港青年,「機會是留給願意掌握的人」,鼓勵大家主動積極做好準備。

香港專業聯盟昨日舉行青年專業論壇,主題為「邁向成功之路:培育新一代領袖」,合共有11個專業團體出席。論壇並邀得梁振英與在場約400名青年專業人士對話交流。

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青年人的發展,尤其重視香港專業服務業的發展,因香港專業服務業十分切合香港發展的需要,亦有香港獨特優勢的支撐。他強調,「今天的專業服務業佔香港整體GDP 5%,旅遊業亦是佔大約5%,即是今日的專業服務業對GDP的貢獻已等同旅遊業對香港的貢獻。」

主動積極才可準備好

梁振英指出,國家牽頭成立亞投行以及「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均顯示國家的世界地位越來越高,香港新一代應該掌握重大機遇。他表示:「機遇只留給有準備的人,我認為這句話可進一步演繹,機遇與機會應是留給願意掌握的人,他願意掌握、他較主動積極才可以做好準備。」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梁振英認為,在「一帶一路」的落實過程當中,香港可以發揮其獨特的優勢,就是「一國兩制」。「我們既有『一國』的優勢,亦有『兩制』的優勢。中國現在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愈來愈大,發展速度也相當快,因此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尤其是當國家不斷給香港種種的支持和配合,這個就是『一國』的優勢。」

他續說,內地城市發展得很快,但是它們沒有「兩制」的優勢,因此在芸芸600多個內地城市當中,香港是唯一一個既有「一國」、也有「兩制」的優勢,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確實是十分獨特的。

梁振英強調,香港需發揮好這個「一國」及「兩制」的雙重優勢,才可做好內地與國際之間的一個「超級連繫人」(super-connector),從而擴大香港在外地的投資、香港人在外地的事業和市場空間,加快香港的經濟增展。他相信,「只有我們有比較好的經濟增長和持續地比較好的經濟增長,才可以為我們新一代的專業人士提供更加好的事業發展機會,可以為全香港700多萬市民提供更加好的生活。」

需關注自己態度問題

梁振英並說,這只是大的客觀環境,但主觀問題是,「新一代要成功,要做新一代的領袖,不只是空間的問題、外面的條件如何、香港本地有沒有向上流動的空間問題,也不只是『培育』的問題。」他認為,新一代的態度及精神問題也是需要關注,期望年輕人未來除了思考社會和國家「幫我們做甚麼」之外,也要談自己的態度及精神問題。

相關新聞
駐港部隊陸空實彈軍演 文明之師展威武 (圖)
21內地券商救市 千五億買藍籌ETF
28家公司暫停滬深IPO
25家公募基金加入「護盤」大軍
股市波動 旺角SKYPARK首日僅沽37伙 (圖)
湘鄂黔土司遺址成功申遺 (圖)
梁振英勉港青 機會需願掌握 (圖)
3車「串燒」10人傷 香隧塞到紅隧 (圖)
糾黨劫貨 「自盜」司機判囚10年
張炳良:高鐵不叫停 嚴審新造價 (圖)
正義聯盟示威反港鐵加價 (圖)
4年倫敦金騙案投訴 涉財8000萬 (圖)
傷健者失業率高 「殘而不廢」冀正視 (圖)
深圳購「靜音列車」9月交貨 (圖)
浙鞋廠倒塌 43人獲救埋8人 (圖)
藍山咖啡產地星植物園列世遺 (圖)
傳希臘擬迫存戶「剃頭」 6.9萬以上存款沒收3成 (圖)
塵爆重症料入死亡期 病危者增至23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