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年倫敦金騙案投訴 涉財8000萬


放大圖片

■協助倫敦金騙案苦主的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中)表示,4年來累計已收到160宗有關投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投資市場有升有跌,一旦不小心可能招致嚴重損失。倫敦金是本港其中一項常見的投資項目,卻因監管不足,令不少市民受騙。協助倫敦金騙案苦主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4年來累計已收到160宗有關投訴,涉及的個案最高金額超過1,000萬元。他認為,依靠金銀業貿易場自我監管並不足夠,他建議政府應立法監管貴金屬買賣。

在160宗有關倫敦金的投訴中,涉及金額達8,120萬元,當中更牽涉一些金銀業貿易場信譽AA級的公司。王國興指,「倫敦金騙案於1996年首次在本港出現,而19年來亦從未間斷,部分苦主更為半失明人士、精神病患者及專業人士。」

舊學生連呃老師 「被炒」仍辦講座

其中一名苦主是40多歲、任職中學教師的黃先生,他於2013年4月在一間評級為AA級的公司開立戶口,並投資30萬元買賣倫敦金。負責替他投資的投資經理是他的舊學生,因此他對舊學生非常信任,惟首半年已蝕光30萬元。該舊學生其後向黃先生保證,若他再投資,會承擔其損失,故他再多投資75萬元。黃先生最後發現舊學生並沒有用該75萬再為他開戶,他向該公司追討,僅獲通知有關款項被取走。該公司更指,只是該經紀個人操守問題,已解僱他並明言與公司無關。後來,黃先生發現該名舊學生仍在該公司開設講座,故懷疑兩者串通,騙取客戶款項。黃先生已經報警,警方以詐騙和虛假文書名義受理此案件。

另一位苦主王先生表示,他於今年4月在同一公司開戶口投資6萬元,但被告知因金額太少,需轉至另一姊妹公司投資。然而,王先生一直收不到投資記錄,戶口亦被職員操控,令他不能套利或斬倉,最後投資款項蝕光。王先生報警求助,惟警方指他沒有收據而拒絕受理。

誘授權控戶口 跟進無門蝕光

王國興總括所有騙案表示,受害人大多被游說簽署授權書給有關公司及經紀絕對決定權,以代表他們買賣倫敦金;受害人要求跟進交易情況時,有關公司置之不理,以致他們無法套利或斬倉;甚至有關公司根本沒有進行任何貴金屬買賣的交易。王國興認為,金管局不能漠視此問題,財經及庫務局亦絕對不能縱容。

王國興建議,政府可在《商品說明修訂條例》中,把貴金屬服務業引入規管,考慮要求倚重預繳式銷售的貴金屬服務合約,設立7日冷靜期,讓消費者有機會考慮清楚。若冷靜期內商戶不能提供服務,消費者在冷靜期內取消合約,可於30天內取回款項。

相關新聞
駐港部隊陸空實彈軍演 文明之師展威武 (圖)
21內地券商救市 千五億買藍籌ETF
28家公司暫停滬深IPO
25家公募基金加入「護盤」大軍
股市波動 旺角SKYPARK首日僅沽37伙 (圖)
湘鄂黔土司遺址成功申遺 (圖)
梁振英勉港青 機會需願掌握 (圖)
3車「串燒」10人傷 香隧塞到紅隧 (圖)
糾黨劫貨 「自盜」司機判囚10年
張炳良:高鐵不叫停 嚴審新造價 (圖)
正義聯盟示威反港鐵加價 (圖)
4年倫敦金騙案投訴 涉財8000萬 (圖)
傷健者失業率高 「殘而不廢」冀正視 (圖)
深圳購「靜音列車」9月交貨 (圖)
浙鞋廠倒塌 43人獲救埋8人 (圖)
藍山咖啡產地星植物園列世遺 (圖)
傳希臘擬迫存戶「剃頭」 6.9萬以上存款沒收3成 (圖)
塵爆重症料入死亡期 病危者增至230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