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炒作南海問題居心叵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日本應停止干擾中國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的努力,不要炒作南海問題。必須指出的是,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近期蓄意插手南海問題,企圖挑動地區矛盾,抗衡中國,增加在東海問題上與中國周旋的籌碼,居心叵測。中國維護主權的意志堅定不移,日本在南海搞風搞雨根本難不倒中國,最終只會落得枉作小人的下場。

7月4日,日本與泰國、緬甸、越南、柬埔寨、老撾五國領導人舉行「日本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峰會」,應允未來3年,將為湄公河流域五國提供總額7,500億日元(約合60億美元)的經援,明顯意在對抗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爭奪在東南亞基建項目的主導權。同時,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菲律賓海軍日前還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日方的反潛巡邏機更接連兩次抵近中國南沙的禮樂灘附近飛行。這是日本利用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問題,以日菲聯合軍演為由,把勢力伸進南海和東南亞,阻礙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進行維護主權的建設。日本與中國在東海存在領土爭議,日本介入南海事務的目的還在於,拉攏東南亞國家,擴大日本在南海的話語權,從而增加日本在東海問題上與中國討價還價的籌碼。

日本並非南海問題的當事方,近期從政治、經濟、軍事多方面插手南海問題,表現很不正常,都是針對中國而來,刻意挑動中國和南海周邊各國的矛盾,惡意製造南海局勢緊張,破壞中國與南海周邊各國的友好合作。中國堅持和平協商解決南海爭議,為維護地區穩定發揮積極作用。南海局勢動盪,兵戎相見,對區內所有國家都沒有好處,絕大多數國家都明白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的重要性,不願意跟日本沆瀣一氣,對抗中國。

日本經濟疲不能興,中國的龐大市場是日本經濟復甦的最大動力,近期大量中國遊客訪日,對日本消費市場的提振作用立竿見影。中日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日本如果不放棄插手南海問題,不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改善的勢頭,一再為了一己之私而作出損害中國利益的行為,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只能由日本自負。

(相關新聞刊A19版)

相關新聞
希臘公投拖累 港股不必恐慌
日本炒作南海問題居心叵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