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戰勝利展將在全球舉辦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今日舉辦抗戰紀念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侵華日軍在78年前的今天,於北京盧溝橋發動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李宗遠昨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該館今日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展出數千文物和照片,揭示了日軍侵華的纍纍罪行,以及中國東方主戰場的作用等。此外,文化部將於今年8、9月間,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聯合國總部舉辦相關抗戰展覽。

據李宗遠介紹,「偉大勝利 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展覽」總面積6,700平方米,照片1,170幅,文物2,834件,將作為基本陳列長期展出。是次展覽主要分為中國局部抗戰、全民族抗戰、中流砥柱、日軍暴行等共八部分。展覽將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國東方主戰場的作用。

李宗遠說,展覽充分反映了中國持久抗戰,以及在極為困難的條件下,派出遠征軍支援英美盟軍對日作戰等方面的內容;還通過一系列圖表、數據證明中國戰場是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的中堅力量。另外,還展示了一系列的英雄人物和正義的行動,包括展示中國外交官何鳳山發放生命簽證營救猶太人的內容。毛岸英、胡濟邦、唐鐸這些參加過蘇聯衛國戰爭的英雄人物、華僑在僑居地參加所在國的反法西斯鬥爭等也在展示之列。 

配六種語言圖注解說

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在發佈會上表示,文化部將於8、9月間,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及聯合國總部舉辦 「為了和平的紀念--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聯合國成立70周年展」。展覽內容以中央檔案館根據所藏文史檔案提供的300餘幅歷史圖片及詳實文稿為基礎,結合抗日戰爭紀念館所陳列的兩個相關的展覽內容和新華社歷史圖片,根據對國外展出需要綜合形成。120餘幅黑白歷史照片及部分現當代彩色照片,分別配上中、英、法、西、阿、俄六種語言的圖注解說,圖文並茂地再現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史實,以及戰後中國與世界人民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所作出的努力。

下月出版日戰犯筆供

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介紹, 共計100餘冊的《日本戰犯筆供選編》,將於8月起陸續出版,絕大多數為首次公佈。其中部分筆供將於8月1日至31日在國家檔案局網站公佈。筆供顯示,日軍侵華期間,肆意屠殺、抓捕、奴役和毒化中國人民。

1937年7月7日夜,侵華日軍在北平西南盧溝橋附近演習時,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遭到中國守軍拒絕。日軍遂向中國守軍開槍並炮轟宛平城。這就是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七七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國全面抗戰的起點。

相關新聞
空軍屠牛 曾瀉千三 (圖)
保衛戰見效 滬指彈2.4%
希臘Say No 歐盟兩難
4大「炸彈」隨時撕裂歐洲 (圖)
「反水」屢嚇 旅客「散水」 (圖)
民建聯慶23歲 特首讚重要夥伴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系列報道:寧為戰死鬼 不作亡國奴 (圖)
91%升中生獲派首三志願 (圖)
文憑試生「反水客」襲警判感化 (圖)
黃之鋒羅冠聰等涉阻差等檢控 (圖)
百的抗議Uber「非法搶客」 (圖)
梁愛詩:不做害國事 毋憂《國安法》 (圖)
習近平明赴金磚上合峰會 (圖)
中國提名金立群為亞投行候任行長 (圖)
抗戰勝利展將在全球舉辦 (圖)
大陸首簽發電子台胞證 (圖)
日自衛官縱火 燒死4子女
申遺成功即反口 日否認強徵勞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