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醫科「跳級」 醫委會再評核


放大圖片

■醫務委員會主席劉允怡。 陳廣盛 攝

交教育及評審委專家處理 或難在下周文憑試放榜前公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宣布新學年推出「尖中尖」的跳級制度,容許成績優異的文憑試學生直升醫科二年級課程,引起社會極大迴響。醫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事件,主席劉允怡說,事件已引起公眾對醫科畢業生能否安全行醫的疑慮,醫委會必須處理,但因醫學教育問題複雜,所以醫委會決定轉交轄下教育及評審委員會處理,並委託專家評核小組再審核中大「跳級制」安排是否存在問題。劉預計有關結果未必能趕及下周三(15日)文憑試放榜前公布。

劉允怡昨日會後表示,醫委會每隔5年會安排專家小組,就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兩間醫學院的本科教育的標準進行覆核及作出建議,上一次的專家小組報告已於2013年底發出,但因今次中大收生事件引起公眾疑慮,醫委會討論後決定按照現行機制,將事件轉呈教育及評審委員會,並委託2013年的專家評核小組原班人馬,就中大的「跳級制」再進行覆核及作出建議。

7人專家小組助審核

劉允怡透露專家小組有7名成員,當中兩人分別是英國及澳洲的醫學教育權威教授。他解釋,這批專家知名度高,亦曾研究中大及港大兩間醫學院的情況,相信他們熟悉學院情況,適合協助評核。他又說如有需要,將不排除安排有關專家來港,若他們拒絕參與調查,則需要時間另覓專家加入小組。

至於專家小組的調查時間表,劉允怡稱要視乎專家組的組成及調查進度,暫未能確定完成時間。但他相信專家報告應該未能趕及下周三文憑試放榜前公布。

但劉允怡指出,中大醫學院的收生安排並非醫委會管理範圍,一切應由中大自行決定,他個人認為學生亦應自行判斷。他續稱,除非中大的課程與國際水平相差很遠,否則若評核小組認為有需要修改或加添課程,相信「尖中尖」學生也能在5年內完成醫科課程。

否認受港大施壓「跪低」

對於中大指早在2013年向醫委會提交的報告中,已提及有跳班安排,劉允怡承認評審委員會曾收到,但認為「魔鬼在細節中」,不知當時中大提供多少資料。被問及是否如坊間所說,因港大醫學院反響強烈致醫委會受壓,劉則否認傳聞,強調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只是一名院長,而醫委會是行使法定權力的機構,故不存在「跪低」。

港大歡迎跟進 中大待醫委建議

港大醫學院昨回應說,歡迎醫委會及轄下教育及評審委員會跟進相關課程安排及專業資格評審,倘有需要,港大醫學院將全面配合有關跟進工作及建議;中大醫學院則稱,需要再研究醫委會的建議,才決定是否容許學生跳級。

相關新聞
長毛「AV仁」涉黑金再放生 (圖)
特稿:鉅額訟費極速償還 財源成疑
團體立會請願 聲討涉「黑金」議員 (圖)
反對派恫言拖跨創科局 (圖)
蘇錦樑:拆細採購合約 扶持本地IT業
修例防拉布 議員無共識
港鐵平均加薪5.25% 工會:「久」唔達八 (圖)
2015年加薪方案 (圖)
獎金發放安排 (圖)
林健鋒倡仿「iBond」 為「三跑」融資 (圖)
街市發展「歎慢板」 飛服隊「青黃不接」
賬委會批屋署 僭建執法「失控」 (圖)
機場或明年「塞滿」 急需「三跑」
開工23句鐘 收工Цr累工友死 (圖)
超時工作成常態 工會籲量力而為 (圖)
「反水客」涉襲警 辯稱「鵪鶉」非「狂牛」
闢房攬富婆整容 警查「黑醫幫」拘1女 (圖)
內地女涉充無牌整容中介
壹週刊再涉誹謗 裝修公司索償32萬
「佔銅」青馬路塗鴉控刑毀預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