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食水檢驗 保障市民安全


九龍灣啟晴h被揭食水含鉛超標,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食水安全關乎市民健康,當局當務之急是盡快找出問題的根源,及早公布更換受影響水管的時間表,消除公眾的不安情緒。房署更要盡快展開全港公共屋h食水品質檢驗,全面檢討改善監管機制,防止同類事件重演,切實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食水是最基本亦是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啟晴h食水被驗出含鉛超標,導致居民生活不便,被迫放棄在家煮食。飲用有問題的水有損健康,尤其是對嬰兒、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影響最大,難免引起受影響居民的恐慌和不滿。對此,房署作為管理公共屋h的專責機構,首先要安撫市民的情緒,除了向受影響居民派發樽裝水以作應急外,目前最重要的是,找準問題根源所在,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房署應盡快確定是否因為水喉接駁位用了含鉛的燒焊物料而導致食水含鉛超標,並找出有問題的水管,然後以最快、最便利的方式為受影響住戶更換。即使可能因工程量大,房署未能在一時三刻內更換所有有問題水管,亦應盡快向受影響的居民交代更換水管的時間表,展示房署重視問題,關心市民健康,以釋除公眾疑慮和怨氣。

資料顯示,包括啟晴h在內,全港有10多條屋h使用的水龍頭,都是由同一供應商供應。另外,在10多條新建屋h中,有水龍頭被發現化學成份錳和鎳超標。問題反映公共屋h的食水安全潛藏風險,房署不能掉以輕心,有必要在近期內有系統地展開水質調查,全面檢視食水安全的監管制度,加強從物料供應到施工的品質控制,包括擴大食水抽驗範圍,在收樓時抽驗水質樣本是否合格,要檢驗妥當才讓居民入住。對違規承建商、供應商必須依法處罰,追究其責任及追討賠償,藉以提升承建商、供應商注重品質的意識,促使其嚴格按照房署的合約和法例規定施工,不敢違法違規操作,減低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相關新聞刊A8版)

相關新聞
不能任由反對派拉死創科局
加強食水檢驗 保障市民安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