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歲44分 喇沙仔「細」不可擋


放大圖片

■15歲的黃澤鉅是今屆最年輕的考生,他希望將來從事化學研究工作。 鄒詠詩 攝

「別說贏在起跑線,人生賽道從不同」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無話神(童)不神(童),我只是預先將課程讀完,不是特別有天賦。」年僅15歲的喇沙書院文憑試生黃澤鉅,拒絕「神童」的稱號,強調年齡非考試的重要因素,也不認為自己「贏在起跑線上」。小一時兩度跳班至小三,比別人早兩年考公開試,更獲4科奪5**級的佳績,醉心科學的澤鉅希望能入讀大學的化學系,未來能從事相關研究工作。就部分人總喜歡「關心」年輕跳級生的人際關係情況,率直的澤鉅直言「職場上28歲和30歲的人可融洽相處」,說明自己從未遇上交際問題。

澤鉅為應屆文憑試年紀最小的學校考生,更考獲7科共44分的佳績,其中數學、經濟、化學及物理均奪得5**的佳績。他坦言對成績十分滿意,最感激父母的悉心栽培。由於父親任私人補習老師,教授初中理科,母親則是中學英文老師,黃澤鉅平日無須補習,學業上有問題時會請教父母,又指自己沒有特別的學習心得,只是勤做練習及預習。

一個月升小二 兩個月升小三

澤鉅在升小學時因感到課程簡淺,父親認為無必要浪費時間,所以為其申請跳級,小一讀了一個月就跳級至小二,兩個月後再跳至小三。

年僅6歲已接連跳級,黃澤鉅仍處之泰然,指自己從未擔心過加深的課程或與同學年齡上的差距,直言「當時爸爸話跳咪跳囉」,又舉例稱「職場上28歲和30歲的人可融洽相處」,回應外界對其社交的憂慮。

為何今屆應考?「難道呆坐兩年」

性格低調、率直的黃澤鉅,昨面對接二連三「慕名而來」的傳媒,不禁直言「冇諗過會有人理我」,又反問記者如何得知其學校及成績,更不時催促指「我想返屋企食飯」。有記者問及為何選擇今屆應考時,「轉數快」的他立刻笑道:「我中學無再跳級一直讀到中六,難道要在家呆坐等多兩年嗎?」

對於被指為「神童」,澤鉅強調年齡非考試的重要因素,更不認為自己比別人資優,「不要說我贏在起跑線上,每人的人生賽道都不同,不會因為我贏在起跑線,日後就必定會贏。」

醉心科學 盼入中大讀化學

其化學老師陳潤杰指,澤鉅的化學成績在校內一直首屈一指,除上課認真外,更常能回答一些艱深及未教過的問題,「上堂前(佢)好多炡識」。澤鉅醉心科學,矢志入讀中大化學系,期望將來可繼續升學及從事化學研究工作。

同窗考獲劍橋 惜缺生活費

喇沙書院另一化學尖子劉建亨獲3科5**及1科5*。雖然他放榜前已獲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取錄並獲頒菲臘親王獎學金,但由於父親早前失業,家庭經濟只靠做文職的母親支撐,擔心長遠無力負擔每年30萬元至40萬元的留學費用,或要放棄學位令夢想落空。

他坦言,仰慕外國的科研風氣,希望將來投身研究之路,若無法前往,就會考慮升讀本港大學。

相關新聞
殘障少女憑鋼鐵意志摘星 (圖)
腦痙攣頭打字 毅力非凡 (圖)
新來港學生3科摘6星
在囚考生首奪5** (圖)
仁大申請入學「打蛇餅」 (圖)
15歲44分 喇沙仔「細」不可擋 (圖)
11男女狀元簡介 (圖)
特寫:傳媒追問時事 澤鉅妙語化解
「雙皇」誕「超級狀元」 皆盼懸壺 (圖)
女拔師妹劉曉晴 讚麥明詩「又叻又靚」 (圖)
基層狀元黃海旋盼養家報親恩 (圖)
英中轉讀廠商會校 「邊緣生」:老師更有心 (圖)
有自資校拿囓撬羃{證課程
局長報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