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民不接受創科局再被「拉死」


立法會財委會「加時」28小時,爭取議會放暑假前,通過創科局撥款,但反對派議員阻攔,在今日限期內,通過創科局撥款的機會微。設立創科局撥款已一等3年,香港已經失去先機,若創科局再次胎死腹中,香港被邊緣化危機更大。拉布對香港造成嚴重深遠影響,反對派以一黨一己之私,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市民要用選票踢走拉布議員。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加開會議,繼續討論公務員加薪等民生撥款議案,仍未開始討論成立創科局撥款,預料今日加開4小時會議,仍不能就創科局撥款投票。至於立法會10月復會後,創科局撥款是否能夠通過,因反對派議員拉布不斷,創科局仍然是凶多吉少。

香港產業單一化已經長期被人詬病,反對派批評這事也振振有詞。然而,當特區政府決心推動創科局,統籌協調部門工作,全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反對派卻刻意阻撓。設立創科局撥款已一等3年,在這3年中,世界創新科技產業一日千里。毗鄰香港的深圳,在過去3年,加快速度變身為全球著名的高科技產業基地,眾多高科技企業走向世界。現在世界排名前3位的通訊設備供應商是華為、愛立信和中興,首名和第三位都是深圳的企業。深圳的騰訊公司也是當今世界上大名鼎鼎的互聯網企業。深圳最新的創新科技企業大疆公司,是由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汪濤在深圳創立的企業,專門研究和生產無人機,其市值已超過1000億元。

反觀香港,設立創科局踟躕難行,已經失去先機。中國社科院公佈的最新城巿競爭力藍皮書顯示,香港綜合經濟競爭力首次落後於深圳,原因之一是對具潛力的新興產業關注不足。上個財政年度,在反對派議員拉布阻撓之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無法在最後限期前通過,反對派議員已經拉布「拉死」創科局一次。今個立法會會期在今日限期內,若創科局撥款再次擱淺,香港就再次蹉跎歲月,在全球特別是周邊經濟體一日千里的新科技產業發展下,被嚴重邊緣化。

而且,反對派拉布所耗費的公帑金額之大與社會資源之多,是香港市民難以想像的。反對派連續四年拉布已浪費香港市民逾26.1億港幣。是可忍,孰不可忍!市民一定要用選票踢走拉布議員。

相關新聞
獨立調查「鉛水」事件為民負責
市民不接受創科局再被「拉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