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快調查進度 根除「鉛水」恐慌


自「鉛水」事件發生以來,特區政府予以高度重視,繼上周五由行政長官梁振英宣佈成立法定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後,昨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強調政府會採取公開透明、以人為本的態度,全面徹查責任問題及採取有效措施,盡量減低事件對市民的影響。食物及衛生局局長聯同醫學專家前日公佈的首批啟晴h及葵聯h居民驗血結果,顯示所有血液樣本含鉛量正常,相信可以讓有關居民稍為放心並在一定程度上紓緩社會對此的焦慮。

自本月上旬揭發出啟晴h食水含鉛超標以來,本港社會就一直被食水是否安全的憂慮情緒籠罩。廣大市民有這種擔憂是人之常情,畢竟鉛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重金屬元素,對嬰幼兒的生長和智力發育影響更大。事件一曝光,特區政府就及時作出反應,一方面向受影響的啟晴h及葵聯h居民提供安全食水,包括提供水車臨時供水、供應樽裝水、在天台供水等;另一方面,分別成立了不同層次的調查委員會或小組,力求查明真相、追究責任並堵塞漏洞。據了解,上述工作除了起初因缺乏協調而略有不周之外,總體上是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之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前日公佈的首批居民血液樣本含鉛量正常,有助於讓社會紓緩緊張情緒。不過,政府現階段還不宜掉以輕心,面對今後還有可能發現更多的屋h食水含鉛超標、驗血報告出現含鉛偏高個案等情況,政府必須提前做好因應預案,其對策的重點,應該是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及時把全面、準確、權威的消息傳遞到社會,用事實來說明真相。同時,還要做到統籌好相關部門,及時為受影響的屋h和居民提供相應服務。

要徹底消除市民對「鉛水」恐慌情緒,從根本上來說,還是需要找出事件的真相,採取相應的措施來杜絕事件重演。目前,水務署的專責調查小組已經公佈了調查進度,表示會在未來三個月內分三階段進行調查。市民希望有關委員會能夠把調查工作列為目前最重要和最優先的事項,盡量加快調查進度,讓受影響的市民盡快穩定情緒,安心地恢復正常的生活。

(相關新聞刊A2版)

相關新聞
譴責反對派為私利再「拉死」創科局
加快調查進度 根除「鉛水」恐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